陈破空:权力斗争--三中全会幕后(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3-11-27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被定义为“改革开放”的起点,自那以后,逢“三中全会”,主政者几乎都要谈“改革”或“深化改革”,如果不谈,主政者就摊不上“改革派”的名,甚或忧惧自身难保,因为,邓小平早有警告:“谁不改革谁下台。”

然而,历届三中全会,也充满权力斗争。谈改革,是明线;权力斗争,是暗线。作为始作俑者,十一届三中全会,就上演了邓小平从华国锋手中抢夺权力的大戏。邓结党,对华发动突然袭击,临时改变会议议程,首先从华那里夺走改革的话语权(华实际上已经开启改革开放进程,只是尚未形成明确的话语表述),然后以改革为名,夺走华的政治实权,当时仅有副主席名号的邓,竟从此大权独揽。

35年后,今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意图效法邓小平的习近平,同样上演了以改革为名的权力斗争大戏。这集中体现于两个超级机构的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而显然,习近平将直接掌控这两个机构。

据称,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统筹军队、政法、公安、情报、外交等部门;然而,在现有的政治局常委会中,七人各管一摊,已经廊尽上述部门、职能、功能,并由习近平总负责,为何另起炉灶?习近平名下还有书记处,为何弃之不用?习近平本身集党政军三大权于一身,为何犹嫌不足?

推理只能是,习近平要逾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凌驾于所有这些部门之上;习近平大权独揽,搞的是个人集权,而非中央集权。联想到文革时期,毛泽东以“中央文革小组”,架空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习的套路,莫过于此。

问题是,习近平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大权独揽,应源于个人威信、权威。纵观中共党内,毛泽东作为开国之君,自有威信、权威;周恩来久经风雨而不倒,自有威信、权威;邓小平创下三落三起的政治传奇,自有威信、权威。而习近平何德何能?何来威信、权威?

逻辑只能是,在习近平大权独揽的表象下,深藏着权力斗争的幕后故事。习近平接班,由江泽民和曾庆红推举;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七人中,除习之外,另有四名江系铁杆(张德江、刘云山、俞正声、张高丽),形成压倒性多数;而习近平,又成为太子党名义上的共主;江系与太子党合流,形成主流派,习近平从中取便。

其前任胡锦涛,并非不想大权独揽,但他做不到,因为有江泽民从中作梗;说到计划生育、劳教等题,在胡任内,几乎年年提起,却议而不决,除了胡本人优柔寡断的性格使然,更关键的,是江系人马从旁牵制,让他做不成事。作为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虽如期接班,却彷如邓留下的孤儿,在江的强势干政下,受尽江的摆布,形同稻草人。

习近平境况迥异,不仅自有大权独揽的强烈主观欲望(访问俄罗斯期间,曾自比普京,想做政治强人),而且,还拥有实现大权独揽的客观条件:本身受江推举,江不构成障碍;胡裸退,也不构成障碍;兼有江系与太子党左右抬轿,能如意集权。

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于取代“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后者隶属国务院,此举,分明是要让身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靠边站。事实上,由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改革文件),其起草小组组长是习近平,两名副组长是刘云山和张高丽,都是江系人马,已经将原本主管经济和改革的李克强排除在外。而历史上,这类经济与改革文件,通常由国务院总理负责起草。

作为胡锦涛的亲信,李克强是十八大唯一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团派人物,如今,就连这个硕果仅存的胡系弟子,也遭到空前压制。九月,由李克强首倡的上海自贸区,在开放功能遭不断压缩的低调下勉强挂牌,预示李权限的压缩;如今,李主管经济与改革的大权也被抢夺,显示李在中南海处境艰难。

李克强的挫败,就是团派的挫败。这是团派遭遇的三连败。十七大上,由江系推出习近平,越过李克强,成为最高权力接班人,是团派的一大败;十八大上,胡锦涛裸退,团派的李源潮、汪洋遭政治老人阻断入常路,而江系人马攻下政治局常委多数席位,是团派的二大败;十八届三中全会,李克强遭全面削权,是团派的三大败。

如果说,胡锦涛是邓小平留下的孤儿,李克强就是胡锦涛留下的孤儿,双双受尽欺负。中国宫廷政治法则,就是这般残酷:以人论事,而非意事论事。如果你不是我的人,我就对你另眼相看,当你是后娘养的;你想建功立业?我给你使绊子,让你干不顺、干不成;你想改革?我不给你机会。改革派这顶光环,岂能让你戴?要戴,也得让我自己人来戴。

以“改革”为名、并争得“改革派”光环的习近平,大权独揽之后,究竟意欲何为?举两个人物,供其参考:崇祯皇帝与蒋经国。历史上,这两个人,都是政治强人,大权独揽。

崇祯皇帝,意欲整顿吏治、遏制腐败、强化中央集权,但其目的,仅仅是王朝中兴,虽殚精竭虑、励精图治,明王朝偏偏败亡在他手上,盖因不识时务,独缺审时度势;蒋经国,继承父亲专制衣钵,也曾厉行独裁,但晚年良心发现,要让给台湾一个选择、让给台湾人民一个空间,抛却杀机,放下屠刀,顺应潮流时事,转行民主改革,因是政治强人,其一念之差,一言九鼎,得以让台湾和平步上民主转型之路。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