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爆燃事故”也是领导没想到吗?(图)

作者:菁菁远山 发表:2013-11-25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发前一个老头在这下棋,现在只有一只老花镜、一顶黑色帽子、一只布鞋,一滩血…..(博客图片)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11月22日发生的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已经过去了两天多时间,截至24日13时,死亡人数增至52人,另有11人失踪。尽管这次事故的初始原因与输油管线老化有关,但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显然是“捂”出来的。因此,中石化绝不能一歉了之,这已经不单是简单的安全生产事故,还涉及到官员渎职犯罪的问题。

据媒体报导,从22日凌晨3点发现漏油,到10点半爆燃事故发生,其中经历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及时疏散群众,根本就不能造成如此大的伤亡。吊诡的是,不仅普通居民蒙在鼓里,就连青岛海事部门也是7点多才接到报告,而青岛环保部门比它还晚一个小时才知道。中石化的此举与两年前的中石油如出一辙,2011年7月16日,大连的中石油输油管道发生爆炸事故,中石油拒绝媒体采访报导,故意隐瞒事实并封锁消息,试图将事故“内部消化”。但此次青岛的漏油事件显然与当年大连的事件不同,它的事发地位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如此人命关天却想蒙混过关,这简直就是拿人命作赌注,胆子大到这个份上确实无法理喻。

大凡公共安全事件,责任方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主动认帐,这已经成为一个规律,最后无一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2012年12月26日,山西长治市发生一起苯胺泄漏事故,山西省环保厅1月5日才获知消息。而长治市长事后道歉说,迟报是因为当地政府对污染事故严重性认识不足,定性为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至于对下游水源已经造成严重污染,他大言不惭地说“没想到”。

污染了水源“没想到”,想到的是什么,想到的当然是“位子”。这样罔顾万千生命却死保官位的官员,不仅要撤他的职,而且还应该治他的罪。但长治市长虽然被免,却没有受到刑事处罚,这当然是不应该的。此次青岛“爆燃事故”可能也是决策者“没想到”,他想到的也无外乎自己的利益。那么我们完全有必要弄清:是谁作出了这个决策,这七个小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愿将来有关部门不要拿几个“替死鬼”来顶缸,而是应该将责任一查到底,该谁进监狱就谁进监狱,否则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

2009年7月开始实施的《生产安全事故资讯报告和处置办法》规定,发生较大事故时企业在一小时之内就要上报地方政府,并在同一时间上报其他上级部门。延缓上报时间往往会错失最佳时间,导致事态扩大。缓报瞒报事故是一种犯罪行为,一旦因缓报瞒报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相关的责任人就应该承担刑事责任。而根据2012年“两高”的《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缓报瞒报的定罪量刑又做了具体的规定。

观察这起事故的整个过程,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青岛市政府的作为,表明它对生命冷漠的程度上,简直与中石化不相伯仲。从报导上看,青岛环保部门8点多就已经接到了事故报告,那么政府就应该及时对启动交通管制,疏散周围群众。可惜的是,他们什么也没做。青岛官方在这两个小时内究竟在做什么,想到没想到即将到来的危险,这确实是一个难解的谜题。

青岛的冷漠不仅表现在事发前,事故发生的两天内,青岛本地的报纸就像没事一样。而当地销量最大的报纸在头版头条却号召人们去“抢海参”,遂让一支恶搞歌曲《抢海参》遍布网路,令当局极为尴尬。面对指责和嘲讽,青岛的记者大呼冤枉,一位记者如是说:“今天,我们面孔冰冷,呆板平静,而我们的心,其实和所有人一样汹涌。我们不是靶子,我们是手脚暂时被捆住的朋友!”

如果说报纸惮于官员们的威仪,报社领导担心自己的饭碗,这当然有情可原。而政府救助人员也是让人心寒,这当然就就见微知着了。据人民网报导,青岛政府规定当地受灾居民需凭身份证、暂住证或房产证领饭,而灾民李华玉老人因暂住证过期而领不到饭。试想,就是一个叫花子,想必也不应该这样对待吧。

写到这,我突然想到了汶川地震发生时,温家宝面对救灾部队和武警官兵们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这简短的十几个字,字字珠玑,如果良心没有被狗吃了,人人都能听得懂。而我们的官员,我们的工作人员,有多少人仔细思考过这些话呢?可能从来没有,否则也不会有眼前的这一切,包括这场完全可以避免的灾难。

23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青岛油管破裂事故”道歉。他说,看到事故给青岛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他和中石化的全体员工都感到万分的悲痛,对逝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并向青岛人民和全国人民深深致歉。

仅有道歉是不够的,中石化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就是全民所有,您这个家是怎么当的。这么多年来,中石化一直丑闻不断,“天价吊灯”、“天价茅台”、“天价名片”、“豪华酒店”、“巨额奖金”、“高利贷”等“门”事重重,腐败分子也不绝如缕。不仅如此,人们还要享受您提供的高价油。那么大家不禁要问,是人民在养着你中石化,还是你中石化在养着人民?分明是人民在养着你们。

大难当前,当然是救灾和恢复秩序第一。数十个鲜活的生命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更多的伤者在承受着伤痛的折磨,而这背后是多少个破碎的家庭,多少个对未来的艰难面对。是的,这都是你们当初“没想到”造成的:“没想到”老掉牙的管道会爆;“没想到”漏油会无法控制;“没想到”会发生爆燃;“没想到”爆然会有如此大的威力……

其实,真正“没想到”的可能是你不屑一顾却又最简单不过的常识,那就是当年温家宝送给救灾官兵的那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