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天安门广场是个敏感之地(组图)

发表:2013-10-31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1日讯】导致数十人伤亡的天安门撞车事件发生在一个高度政治敏感的时间和中国最为敏感的地方。

它距离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仅有几个星期。

无论撞车事件是一起交通事故,还是所谓“疆独分子”制造的自杀式攻击事件,仅仅由于它发生在天安门广场,就足以成为一个政治事件。

虽然天安门的意思是“天堂的和平安定之门”,但事实却与其名称相去甚远。

在中国最后一个皇帝被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之前,天安门广场只是皇宫前一片不大的场地。


天安门曾目睹中国数十年来的历次重大政治事件

但自那之后,这里便成了一个政治场所,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夺取政权后,这个地方便开始被赋予了真正的政治含义。

1949年10月1日,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向广场上激动的人群大声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自那一刻起,对于众多对新中国充满梦想的人来说,天安门广场就成了他们心目中的圣地麦加,成为全世界最为神圣的地方。

在共产党掌权的头十年里,天安门广场经过数次扩建,达到了现在的44万平方米面积。这相当于大约70个足球场,可以同时容纳60万人。

但这个广场并非为民众休憩或进行社交活动而建。它既没有供人休息的座椅,也没有让人遮阳避雨的树木或凉亭,甚至没有一座公厕。

举行大型政治集会是共产党修建这个广场的唯一目的。

如果有一部摄像机可以拍摄下1949年以来这个广场所发生的一切,人们将可以清楚地看到或感觉到,这里记载了这个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然而,天安门广场举世皆知却主要因为1989年6月4日发生在那里的一次血腥事件:中国政府派遣军队和坦克进入广场,镇压了一次以学生为主的民主运动,造成大量伤亡。

天安门广场曾是一个公开的场所,民众可以从各处自由进入。在闷热的夏日夜晚,北京居民经常来到这里乘凉,许多人会在广场上开展传统的放风筝活动。

但现在的天安门广场却给人以森严壁垒之感。铁栏杆在四周竖起,进入广场只能通过四角的地下通道。

进入广场的民众要接受安全人员随时的盘查。与此同时,安装在四周的大批摄像机无时无刻地监视着行人的一举一动。


天安门老照片.一度四周毫无阻拦的天安门现在仅能通过地下通道进入

出乎共产党意料的是,天安门广场还扮演了一个他们不愿看到的角色:一个民众表达自己政治诉求的场所,许多人权活动分子和共产党政权反对者都来这里努力发出自己声音。

当共产党面临着其政权合法性的挑战危机时,“维稳”成了它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它担心任何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抗议示威或集会都可能会被理解为共产党的虚弱。因此,它无所不用其极地防止这里的任何情况出现失控。

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撞车事件到底是一次交通事故还是一次为了表达政治诉求的事件,但有一点却明白无误:天安门广场将会成为一个更为森严壁垒之地。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