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事件媒体被噤声 “权力”救市(图)

发表:2013-10-25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5日讯】内地多名媒体人向《南华早报》证实,已多次收到禁止报导《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长沙警方跨省刑拘事件。内地媒体今日普遍停止了对事件的跟进报导,但社会各方对事件的关注并未停止。包括无国界记者组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当事人家属皆呼吁事件合理解决。也有指受事件影响,中联重科10月23至24日市值蒸发33亿元,今日(25日)股价则有所回升。

媒体频接禁令

陈永洲跨省被拘事件连日快速发酵,引发社会及舆论广泛关注。多名内地媒体人向《南华早报》表示,自10月23日《新快报》首次发声要求释放陈永洲,已多次接到有关部门禁令。

10月25日,有关部门再次下发禁止报导的指令,而《新快报》也未如前在头版再提释放陈永洲的要求。

“禁令昨天(10月24日)就已经下来一次了,但当时很多媒体都冲了一下。今天又再发了一次(禁令)。”一名要求匿名的内地媒体人向记者表示。其供职媒体今日并没再发表相关跟进报导。

据透露,第一次接到有关禁止报导的命令是在10月23日。内容为要求各媒体单位对该事件的报导,只可引用新华社通稿,禁止另外就事件作跟进报导,或发布任何评论文章。

但包括《新京报》、《京华时报》、《河南商业日报》、《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及其母报《羊城晚报》等内地多家媒体,都在报纸及网站重要位置报导该起事件。该消息已在社会各界及国内外舆论界迅速发酵。

中联股价急挫

10月23日,内地媒体《新快报》头版刊出三个字的标题“请放人”,文中称,该报记者陈永洲因调查中联重科公司的财务问题在10月18日被长沙警方刑事拘留。

报导指,记者陈永洲因连续刊发15篇对中联重科的批评报导,质疑中联重科的营收和利润数字。报社在仔细核查15篇报导后称,报导仅有的谬误在于将'广告费及招待费5.13亿'写成了'广告费5.13亿',认为长沙警方的拘捕理由不充分。

自10月23日至24日,中联重科A、H股连续两日股价下挫,已造成其约合人民币33.81亿元的市值损失。周四其A股大跌3.92%,收报5.39元;H股也下跌3.52%,收报6.58港元。而前一个交易日,该公司A股、H股股价也分别重挫了2.94%、5.93%。中联今日股市出现反弹,A股回升1.11%,收报5.45元;H股回升1.82%,收报6.70港元。

据内地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市场普遍认为,该公司此次股价下跌,与其近日陷入一场媒体与上市公司之间关于“销售和财务是否造假”的纷争不无关系。

天涯社区新媒体总监、微基金发起人梁树新今日公开质疑,媒体收到禁令,或与事件造成企业重大经济损失有关,“希望权力可以救市”。

国际舆论关注

虽然内地媒体今日对陈永洲的报导大量减少,但社会各界及国际舆论对事件仍然颇为关注。

无国界记者组织当地时间周四(24日)发表声明,声援广东《新快报》要求释放该报记者陈永洲的呼吁。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官员24日在回应事件时也表示,“总局已注意到新快报记者被拘的事情,并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

陈永洲妻子今日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已知晓陈永洲被关在哪里,但依然很担心。

《新快报》早前曾援引陈永洲妻子的话称,他被一辆梅赛德斯-奔驰车带走。其妻23日在个人微博上写道,“陈永洲在熬过三天三夜,终于见到律师时说,他可以熬个三十天,多了,就不敢说了。”

(原标题:《新快报》事件后续:媒体被噤声 中联市值重挫)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