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果之中啥最补肾?(图)

作者:郭娜 发表:2013-09-28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五果是指李、杏、枣、桃、栗。五果与五行的配属关系为:李属木,杏属火,枣属土,桃属金,栗属水。五脏之中肾属水,栗与肾同类相属,因此,栗可以补肾。在黄帝内经的素问·气交变大论中也有:“静顺之纪……其藏肾……其果栗”的记载。

栗,即栗子
 
又名大栗、板栗。性温,味甘,入肾经和脾胃经。具有补肾气、强筋骨的作用。可治疗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小便频数等症;还可健脾止泻,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所致的泄泻。
 
有人可能会问,小小的栗子真的有这么好的功效吗?看过红楼梦的朋友都知道,书中有12个美女,叫金陵12钗,这12钗中大部分人身体都不太好。秦可卿早早夭亡,王熙凤没有活过30岁,黛玉就更不必说了,从小体弱多病,3岁就开始吃药了,薛宝钗必须要靠“冷香丸”才能够抑制自己咳喘的毛病。但是有一个人非常特别,别人不敢吃肉喝酒,她敢;别人不敢在石头上睡觉,她也敢。她就是史湘云。像烤鹿肉这样难以化的东西,黛玉肯定是无福消受,而史湘云能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没有任何不适的表现,足见她是身体好,胃口棒。她不仅爱吃烤鹿肉,还特别爱吃栗粉糕。栗粉糕的主要材料是板栗,这跟湘云的健康有什么关系呢?中医认为板栗可以补肾,在石头上睡觉是容易损伤肾气的,俗话说“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气旺”,火气就是肾中的阳气。湘云敢在石头上睡觉而身体无恙,这与补充肾气的栗粉糕有一定关系.
 
有的人又会说了,那是小说里写的,不是真实的事件,作不得数、当不得真。的确,小说中的事情都不能作为依据。但事实上,板栗补肾气是有临床验证的,中老年人由于前列腺的问题,经常会出现小便频数甚至淋漓不尽,如果是肾气虚引起,只要吃一些栗子,经过一段时间症状就会有所缓解。本草纲目中也曾指出:“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有人内寒,暴泻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如果是将栗子做成桂花栗子羹当点心食用具有很好的补肾强筋作用,对于肾虚腰痛无力者效果很好。其具体的做法是:板栗300克、白糖100克、生粉50克、糖桂花少许。将板栗用清水略煮,再去壳去皮,栗肉上笼蒸酥,等栗肉冷却后切成粒状。锅内略加清水、栗肉泥、白糖,用大火煮沸后,转用小火,略焖,再用生粉勾薄芡即成。
 
板栗熟食香、甜、糯,但生吃的补肾功效会更强。孙思邈在千金方·食志中就提出:“生食之,治腰脚不遂。”古代经验方也指出: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旦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关于生吃栗子能治病的说法,还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年纪大了就出现腰背酸痛、腰膝酸软的症状。有一个老翁教给他一个方法——生吃栗子。结果一段时间后,他的病果然好了,苏辙因此还特意作了一首诗来记载这种药效: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妆白玉浆。
栗子的补益功效虽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另外,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