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成P民的刑罚 废除死刑民间再度热议(图)

发表:2013-09-28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州城管在夏俊峰决死夜依旧暴力执法 (游明磊提供)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小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后,废除死刑的相关话题再度引起热议。还有微博网友发起声明抗议如果遇到同样遭遇将以死反抗。有异见人士表示中国小贩生存环境恶劣,并且深受剥削打压。

夏俊峰已被执行死刑三天,与他命运相关的话题也引起各界的讨论,许多人都希望从根本上源头上改变不公的司法制度,让夏俊峰式的悲剧不再发生。

废除死刑成焦点

小贩夏俊峰被处以死刑让许多人痛心和不平,更谴责中国的司法制度,争议多年的废除死刑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媒体人丁来峰在微博呼吁“建议中国废除死刑。如果你当官,哪怕贪污300多套房,数亿脏款,东窗事发也只判死缓;如果你当官,哪怕杀了洋大人,也能死缓;如果你当官,哪怕当条官狗,打死人也能赔钱了事,而且主人帮你掏纳税人的腰包。如果你是平民百姓,哪怕自卫杀人,也要斩决。”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的统计,2012全世界已经有140个国家废除及不使用死刑,仍维持死刑的只有58个国家。并且这其中,中国大陆是每年执行死刑人数最多的国家,甚至超过其他所有国家死刑人数的总和。要求废除死刑的呼声再度高涨。

北京学者夏业良周五向本台表示:取消死刑这个事情已经讲了很久了。我觉得现在中国还没有到一定的法制阶段,我对于在中国的根本政治和司法制度没有改变的时候废除死刑还有一些保留。关键是在于司法怎样去度量死刑,就是到底什么人应当适用死刑。有的人说废除死刑的话不管好人还是坏人,至少他不会死,对于这一点我还是有一定保留的。

夏俊峰的死让不少人对中国司法绝望,有网民在微博和推特声明如果遇公权暴力行为,将会像夏俊峰一样以死反抗。北京宋庄艺术家王藏说“在夏俊峰被杀害的今天,本人郑重声明:如果本人遇到对待夏俊峰般的欺凌,本人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坚决、有效的反抗与回击。”

小贩生存环境堪忧

中国每个城市都有小贩,他们与夏俊峰生前一样靠着摆摊赚取微薄的钱补贴家用。他们也和夏俊峰一样在经营摆卖的过程中时常遭遇当局执法人员的“敲竹杠”。据了解,许多地方的小贩如要正常经营则会遭到四层剥削,首先是来自街道办事处的,接着是城管部门,还有当地派出所以及当地地痞人员的骚扰。以往不少的案例都有如果不缴相应的“管理费”,就会有地痞来骚扰他们经营。而通常这些“保护费”没有正常合法的手续,也没有发票。

湖北网络作家杜导斌告诉本台记者:不仅仅是夏俊峰的事情,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我的目光所及到处都有此类的事件,都是小贩在街上摆摊设点,然后城管来了就踹你的摊位,抢走你的水果,还要打你的人,我自己甚至都差点被打过。现在这个问题就是到底是市容美观重要还是人民生活重要。城市如果不是为了人民生活服务的,那么就是祸害。

在海外的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周五发表声明表示, “ 一党专制”下的中国, 没有司法独立。中共的“政法委”掌控公检法,判案的宗旨不是维护公正,而是维护专制统治和官场利益, 并强烈抗议中共当局草菅人命的行为。

海外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也发表声明表示,在共产专制统治下的中国,没有司法独立,死刑只是给老百姓的刑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完全是一句空话;在中国,官吏可以欺压百姓,百姓不可自卫反抗,社会的公平正义荡然无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