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的真原因(图)

发表:2013-07-06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过去十天,钱紧“钱荒”的事实在业界尤显突出,更被媒体搞得沸沸扬扬,诸多方家都出来解读……

听了,看了,有点按捺不住,未及问题的真原因

笔者更注重于“事前”的观察分析提醒(预警),从2009年开始至去年,对政府实施的货币量化宽松刺激政策已经作了过“多”的预警,胡总温相的“新政”含有过份投机并以透支未来中国发展为“先机”,尤其是借着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性金融海啸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必定产生严重的经济问题,诸如引发债务危机和银行贷款坏账及加剧经济结构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波次的“钱荒”,与九十年代的紧“银根”极其相似,其诱因也是前期不足一年的松“银根”所致,大家只谈及邓的“南巡”正效应,却不闻“南巡”后松“银根”经济过热所产生的负面问题,不知人们还记得1995年,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曾经对当时的“钱荒”( 紧“银根”)有所疑惑,说货币贷款比去年同期净增了五千多亿元,为何银企仍抱怨资金紧呢?

其实,即使贷款比去年同期净增了五千多亿元,而其放贷的增速增幅都不及之前,且的松“银根”后的项目资金扩张拉动,需求也呈现刚性的,因此,新增规模远不足刚性的资金需求。

2003年,中国货币M2余额18.5万亿元,2012年,中国货币M2余额97.4万亿元,2013年以来,中国货币M2余额破百万亿元大关,但其增速比去年同期都慢了下来,新一届党政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再用货币增发货币超发来支撑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发展了,下意识的扭转这一“刺激经济增长”的方略。

于是,银企间也就慢慢尝试到了失去“刺激”动力的运行,到期的债务问题,再创银行光鲜的业绩问题,GDP增速问题等等也就纠缠在一起,形成了金融经济系统性问题来了,先以“钱荒”显露山水。

“钱荒”,钱怎会“荒”呢?

有篇最新文章叫《大行找小行“借贷”?》,大行找小行“借贷”,其实也叫“同业拆借”,拆借来的钱,银行记账当然是在“借贷方”。笔者也就从贴评中乐见做一下归结。

“钱荒”问题可归纳为:

一是当下中国货币量化宽松不如胡总温相新政时的增速,松了点油门的车子,速度肯定不如前,颇让载重的车辆感到前行好吃力,要维护,不维护原来的扩张性,系统就出问题来了,于是乎“钱荒”。这就是前因所致。

二是银行绩效“中考”到了,各种指示需要上台和良性反映,存款需要增加,“同业拆借”到期款需要偿还(大行还小行“借贷”),贷款回收颇难,且还需要为到期的企业还贷“着想”或加“技术”处理等经营问题综合突现。

三是“同业拆借”,银行间的到期“同业拆借”款要偿还又找不到钱的问题。

四是胡总温相新政期间所产生的银企、银政债务,即到期贷款不“展贷”、不“借新还旧”的话,银行就要产生大笔不良贷款甚至坏账了,而要给予企业“展贷”、“借新还旧”,银行又缺钱,虽能做些“技术”处理,但要收息,息也需要钱去垫付,并转化为部分银行利润的问题。

五是央行高悬的“存准率”和“银行拨备率”卡住了银企的“冲动”,还有“存贷比”让银行业去年拼命要力争个“破”除。这才是真“钱荒”问题。

按著名评论员牛刀在其《经济已经崩溃只不过无人再说》的文章中说:“银行拨备率实际上就是呆、坏帐准备金的提取比率,如我国现行上市公司的应收帐款坏帐准备金的提取比率为9%,即:按应收帐款余额的9%计提坏帐准备,提取的准备金进入当期损益。而我国银监会在监督这个数据,现在是287%。在朱镕基时代,银行拨备率超过100%就爆发了经济危机,”

六是还有化零为整的银行存款被“理财”去了,理财产品大得告急,也加剧了“钱荒”的一个不能忽略的大问题。

当然,又有专家对“钱荒”释放了新的信号—— “钱荒”过去了。也许非常紧逼缺少“头寸”的“钱荒”暂时不再了,那是因为央行对各商行的“中考”(半年绩效考核)大家需要闯关,过了“中考”各商业银行也暂松口气的事实。但更大的“大考”还在后头,还有《参考消息》报中提到的“李克强经济学”的“大考”,银企将面临更大的“钱荒”, 紧“银根”或将呈常态化,中国将面临紧日子,大家准备好了吗?

不彻底反思改革,无以有正确的改革和可良性持续发展。负“改革”所酿成的问题对中国经济可良性持续发展已经构成了灾难性的严重后果,不然,也就不会有“改开”以来的银行贷款坏账的第一次“剥离”、第二次“剥离”、索性进入常态的年度银行呆、坏账的“剥离”和“核销”了,未来或许还有第三、四次的银行呆、坏账的大“剥离”。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