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冲突:北京在外国寻找替罪羊?(组图)

发表:2013-07-02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冲突:北京在外国寻找替罪羊?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 新疆的紧张气氛在过去数天明显升级。北京表示,“恐怖分子”和“外国敌对势力”要对暴力行为负责,有官媒称,叙利亚反叛武装训练伊斯兰分子作战,其中一些人潜回新疆制造了暴力骚乱。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6月26日在中国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发生暴力事件是4年以来最为血腥的冲突之一,造成35人死亡,而该事件发生之后在和田也发生了暴力冲突。中国官方称,此次系列袭击是由一个“暴力恐怖活动团伙”发起的,这个团伙从事“宗教极端主义活动”袭击,造成了35人死亡。中国警方称已逮捕4名嫌疑犯。在本周二(7月2日)中国政府宣布,对主动提供涉嫌暴力恐怖犯罪线索的公民将给予5-10万元的奖励。 

北京方面历来指责伊斯兰分裂分子在新疆制造暴力,意图建立一个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共和国。而许多新疆维吾尔族人认为,中国政府对他们文化、语言和宗教实行压迫政策。

这项新疆公安厅发布的通告上还表示“对知情不举、包庇、窝藏、帮助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国外受过训练?

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在报道新疆暴力事件时频频使用“恐怖分子”或者是“国外敌对势力”这两个词汇。不过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称,新疆的伊斯兰分子在叙利亚接受了训练,其中一些人潜回新疆制造了上星期的暴力事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虽然在公开场合并没有重申这项指控,不过她在讲话时也提到了新疆暴力事件涉及海外的事情。在例行记者会上,她表示:“‘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组织不断加强勾联,不仅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对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热比娅(资料图片)

“东突”是新疆在历史上短暂独立时期的名字。维族流亡团体立即对这项指控做出驳回,表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认为北京方面多次使用所谓的“恐怖威胁”作为镇压维吾尔人的借口。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曾经也发出过类似的表态,在慕尼黑的一次讲话中她表示:“尽管我们一再明确的表示,会以和平、民主的方式争取更多自治权,中国政府却试图在世界公众面前把我们的形象刻画成恐怖分子或是暴力分子。”

流亡组织表示,问题不在国外,而在于中国本身。他们指责北京政府大肆逮捕维吾尔人、在新疆对被捕者施加酷刑和判处死刑的行为。此外,他们还表示,新疆宗教自由遭到限制,维吾尔族语言和民族认同得不到尊重,像藏人一样,维吾尔族人感到被汉族人边缘化。中国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表示,经济上的景气并没有给维吾尔族人带来益处:“民族区域自治法中有规定,公司企业在聘请员工是要优先考虑当地的少数民族劳动力,而且有责任培养当地数民族的技术人才、专业人才,但(公司都)没有做。”

数年过去 问题依旧

民族关系紧张的原因至今不能够得到调查。北京做出了一贯的反应——加强警卫和军力。据悉,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和绿洲城市吐鲁番到处都有巡逻的安保人员。欧盟对此十分担忧。欧盟驻中国大使马库斯·埃雷德(Markus Ederer)表示:“我们相信,为了达到长期的稳定和繁荣,必须要从解决民族紧张的原因来着手。我们将继续要求尊重人权,包括宗教权利,另外我们还要呼吁少数民族的公平发展以及在加强他们在政治决策上的参与权。”


2009年的7月5日,新疆维吾尔人与汉人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暴乱冲突,造成近200人死亡。

另外埃雷德还向中国政府方面提出增大透明度的要求。因为,人们目前依旧不清楚造成“6·26”血腥暴力事件的原因是什么。本周五是新疆"7·5"事件四周年的日子。在2009年的7月5日,新疆维吾尔人与汉人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暴乱冲突,造成近200人死亡。在该事件周年日前后,新疆的局势格外紧张,不过在这之后,该地区的冲突也仍然不会得到解决。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