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轴心(组图)

发表:2013-06-29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 斯诺登事件继续引起德语媒体的关注。《时代》周刊指出,围绕斯诺登事件外交龃龉,美国正面对一个偶然出现、但又必然形成的与美国愤怒相向的国家集团。

中国成功让他离开香港;俄罗斯以俄美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拒绝引渡他;厄瓜多尔、古巴、委内瑞拉均可能成为他的最终避难地:斯诺登事件不仅让华盛顿尴尬不已,同时也让世人隐约见到一个跨越了两个半球的国家政治利益联盟。6月27日一期的《时代》周刊的一篇署名文章就斯诺登对藏身、避难国家的选择、相关国家同美国的对抗的背景作出如下分析:

谁要逃避美国的抓捕,谁就会理所当然地寻求美国的对手和死敌的帮助。不过,对一位理想主义者而言,斯诺登的国际支持者却是一个并不怎么光彩的联合体。中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独裁政权;俄罗斯至少是一个半威权国家;这两个国家都无例外地践踏公民权利和信息自由权;厄瓜多尔虽有较大的民主可信度,但该国政府刁难媒体,不让电台和电视台发出批评之声。斯诺登同这些夥伴结成实用主义联盟,是否有损于他的道德感召力,从而有损于他的政治影响力?……

北京和莫斯科否认存在着这样的联盟。中国人称,与斯诺登离港没有任何瓜葛(尽管美方要求引渡)。俄罗斯人周二还在强调,斯诺登甚至根本就未出现在俄罗斯的领土上(因为还在莫斯科一机场的中转区内)。当然,它们都是藉口。这两个国家都完全清楚让美国人看到自己的权力有限这一点的意义;两国都觉察到了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所具有的巨大好处。

“中国还特有运气,并使出了绝妙的一招。此前,这个国家曾经年累月受到美方的指控,指控它对美国设施实施网络间谍活动。拜斯诺登曝光之赐,如今,美国自己以互联网流氓国家的形象面对世人。与此同时,中国人以一种巧妙调和的挑衅加理智构成的不愠不火的方式处理了原本棘手的斯诺登逗留香港事件:若引渡这位难民,形同给华盛顿叩头,并很可能在香港民众那里收不得人心之效;若保留他,并向他提供庇护,可能会使同美国的关系遭受太大压力。而让他去莫斯科,则不仅甩掉了这个包袱,而且还照样让美国难受不已-实在是理想之至。”

不易对付

《时代》周刊的文章接着分析了中俄及数个拉美左翼政权此次在斯诺登事件上结成临时联盟后写道,鉴于这些国家之间并无共同意识形态和战略行动能力,因此,不能把这一临时联盟看成是类似当年共产国际的“反美国际”,不过,对美国政府而言,这一联盟并不容易对付:

“今天,在从合作到对抗的广袤的政治领域,美国的竞争对手们行动自由,灵活有加。而如果采取对抗姿态,则它们完全可以期待从对美国持批评态度的世界公众那里获得广泛同情”。

《南德意志报》的一篇署名短评这样写道:

“斯诺登的曝光在美国政府那里引起的愤怒和恐慌自有其原因,大大超越了他给这个世界一强带来的羞辱。当然,华盛顿不能不猜想,俄罗斯人(说不定,中国人在香港)就已经询问了斯诺登,复制了他的电脑硬盘。至于这位年轻人出于何种动机作了这件事,对美国政府来说是次要的。也许,斯诺登一开始只是想要控告国家无孔不入的行为。最终,他可能会被指责要对国家机密的大量泄漏负责。对某些身在境外的美国特工,它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对美国情报机构而言,它是一个巨大的灾难”。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