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糟的冲击可能还在后面(图)

作者:李雨谦 发表:2013-06-25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周一(6月24日),A股市场坚守了很长时间的2000点关口终告失守,银行股较多跌停。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大跌与货币政策有密切关系,好多银行票帖业务都在大幅收缩,这对影子银行的冲击很大。“那银行体系能承受的了吗?”他有此担心。

6月24日,央行披露了6月17日就下发给各地及各金融机构的函件,要求银行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有效控制错配风险,央行表明其判断是: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合理水平。

这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决心要严守不大规模释放流动性的宣言。市场情绪马上通过股市反映出来,沪市与金融密切关系的房地产、金融服务板块跌幅超过7%,位居跌幅榜前列。

安信证券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的影响将形成三波冲击,第一波冲击是银行间资金的极度紧张,这在过去一周已经发生,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第二波是影子银行体系面临的冲击,表现为票据和理财产品利率的飙升,目前第二波冲击已经初露端倪。第三波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信用收缩使得疲弱的经济加速下降。

高善文表示,第二波本来应该在上周五(6月21日)就发生,但当时市场还没有醒悟过来,焦点还集中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光看到了地震的热闹,没有想到海啸这么快就席卷而来,这么大的地震,能没有冲击波,能没有海啸吗?”

高善文说,对影子银行以及银行体系的冲击属于此轮影响的第二波,周一就是第二波的初始。

央行会不会最后不得不救市?高善文表示,这就是比耐力,就看谁能熬过谁。央行的决心到底有多大,这个事后才能知道。现在冲击这么大,估计超出了央行此前的想象。央行可能原以为在银行间市场紧张两天就过去了,没想到海啸这么大,更糟的可能还在后头,还有第三波冲击。

高善文称,现在对市场的走向及央行的行动做结论有点太早。当前影响是否处于可控范围不好定义,但央行只要改变行为,市场预期马上就改变,这要取决于市场各方的博弈。

他认为,要准确预测危机的时间和强度,不太可能,因为在危机过程中有恐慌、有自我加强,因此只能看到一个大的方向,总之此次量级会比较大。

安信证券在6月23日发出的宏观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危机的发生只是小概率的尾部风险,但在极端条件下如果出现个别小型金融机构的倒闭和一定范围内的债务违约,中央政府也许会容忍这一局面的出现,并以此作为加强市场纪律的一个契机。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