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免死的中国梦能否实现?(图)

作者:河图 发表:2013-06-11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6月9日,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被控受贿、涉嫌滥用职权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中午12时许,庭审结束。12点45分,北京市二中院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将认真、全面审查案件证据材料,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根据事实和法律,经合议庭评议后,另行择期宣判。

虽然法庭未当庭公开宣布审判结果,但刘志军一案的最终结果却成了广大网民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引发各方热议。甚至有人还公开认为刘志军可能被判死缓,从而保住一条狗命。当然,不排除这是有关方面故意放风以测试民众和舆论的反应。

那么刘志军能否免死,从而继续自己的中国梦呢?这确实是个不好回答的复杂问题,要从刘志军案的情节、影响、造成的损失程度及当下的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来综合判断。

一、贪腐数额特别巨大。刘志军案涉及金额之巨大,创了建国以来贪官贪腐的记录,可以说是空前的。案发后,刘志军受贿的赃款及其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被司法机关全部追缴,这其中仅房产就有374套,人民币超过8亿元。检方起诉书中的扣押内容显示,案发后,司法机关对刘志军的受贿赃款进行了追缴。其中,于本案扣押共计人民币18359565.81元、129703美元、4万港元,于其他相关案件扣押、冻结人民币23057146.08元,股票山东黄金27700股、佳电股份60万股、以及人民币300万购买的理财产品;因刘志军滥用职权造成的经济损失,于其他相关案件扣押冻结人民币795536418.55元、235657.22美元、2232021欧元、157205.32加元、85251441.44港元,冻结股票账户9个,冻结房产37套,冻结伯豪瑞庭酒店100%股份和房产337套,扣押汽车16辆,冻结英才会所100%股权、智波公司60%股权,扣押书画、饰品等物品612件。

二、生活作风特别腐化。据称刘志军道德败坏,为了升官曾多次抛弃前妻离婚,且生活腐化堕落,长期玩弄女性、接受别人性贿赂,有多名即为丁书苗介绍,其中包括由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剧组女演员。甚至于据称刘志军被捕落网时,正在接受2名女子的特殊服务。

三、情节特别严重。刘志军腐败涉及到铁路系统的方方面面,众多人员,有倒卖车皮运力、倒卖火车票,插手铁路工程建设、违规招投标,涉嫌买官卖官违规用人,甚至于连神圣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名额指标也被其拿来做交易,17年间仅收受同一人贿赂28次之多,据不完全统计刘案仅牵涉到的铁路系统副局级以上官员就有15位之多。仅山西商人丁书苗一人就通过刘志军染指1800亿铁路项目,获取中介费24亿元。庭审中,仅检方提供的案卷就有470多份。

四、作案周期超长。据称刘志军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腐败,作案周期长达25年以上,期间虽经历多个地方、多任领导,但刘志军不仅安然无事,并且边腐边升、越腐越升,直至正部级的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并连任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五、后果特别严重。刘志军治下的原铁道部,虽看似高铁飞速发展,然而基本全部是靠巨额投资拉动,其光鲜的背后惨不忍睹。据统计截止2012年铁道部背负2.6万亿的高额负债,资产负债率超过60%,税后利润却为-88.1亿元。就在这种情况下,2013年的铁路投资仍高达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而在“十二五”剩余的三年内,仍需完成1.33万亿的天量投资。巨额的投资造成了巨额的贪腐,搞个宣传片,就甩手一千多万,搞个漏洞百出的订票网站就豪掷3亿多,仅一个京沪高铁,丁书苗就拿走8亿元中介费。巨额贪腐的背后是无数的工程质量隐患,2011年的7.23甬温线特大动车追尾事故就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天知道,还有多少隐患没有暴露出来?一段时期网上风穿的内部人不坐高铁的谣言,恐怕不全是空穴来风吧?

六、影响特别恶劣。两届中央委员、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正部级的高官,房产就有374套,人民币超过8亿元,玩弄无数女性、女演员,牵扯十余位厅局级高官,全系统窝案,横跨四分之一世纪等等诸多标签,加之社会民众长期以来切身感受到的买票难、坐车难等对铁老大的无数抱怨与诟病,注定了刘志军案将造成难以估量、无法挽回的巨大社会负面影响。

七、刘志军是不折不扣的“大老虎”。建国以来落马的涉案金额、房产最多,也是近期落马的贪官中职务最高的官员。

八、刘志军不死,有多少人会不得好死?刘志军作案时间如此之长、职务如此之高、金额如此之大,涉案人员如此之多,可以想象,其背后牵扯的人员和势力会有多么巨大。刘志军死了,或许能一了百了。刘志军不死,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定时炸弹,将成为无数人的一块心病,有多少人将因此而长期惴惴不安、难以入眠?

九、整个政坛风气、社会舆论对刘志军也不利。自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出台了多项反腐规定,誓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来反腐败,要苍蝇、老虎一起打。在这种前提下,刘志军这个大老虎能有好结果?

十、刘志军并无法定的从轻因素。据目前透露的庭审细节,刘志军并无过硬的、法律意义上的从轻因素,而其辩护律师也仅以其对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的巨大贡献为依据来请求轻判。然而,那些到底是刘志军的巨大贡献还是巨大罪恶呢?

十一、刘志军是前任的遗留问题。刘志军落马时是在2011年底,按照中国社会和政治的传统,其与现任大佬们应该没有瓜葛,作为一名臭名昭著的腐败分子,众人避之唯恐不及,谁会为其请命?

十二、近期社会上安全事故、案件频发,热点不断,海南校长性侵女童、黑龙江中储粮库大火,吉林德惠禽业大火,厦门公交车大火,社会上戾气、怨气等不良情绪在逐渐聚集,迫切需要一个突破口、需要一个宣泄的目标,而此时刘志军案开庭审理,他会不会成为一个民众和舆论密切关注、紧盯不放的标靶?

十三、吊诡的是,有舆论报道,庭审中,竟然是检方主动提起刘志军主动交代了许多问题,为尽快结案提供了方便。而刘志军本人也极尽表演之能事,60多岁的年纪,在3个多小时的庭审中一直是谦恭地站着受审,最后陈述的十几分钟内数次哭泣、几度哽咽,表示悔罪、请求轻判,要继续为中国梦做贡献。

刘志军能否保住狗命,其保命免死的中国梦能否实现?日前最高领导人已经结束出访回国,法庭之所以没有当庭宣判,莫非是留待其回来后,最后定夺?总之,估计很快就会有结果了。

请大家试目以待吧!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