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案 北京公安回应 民众不满(组图)

发表:2013-05-08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公安局今天(5月8日)透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表书面声(图;BBC/看中国配图)

中央社:朱令案 北京公安首度回应

北京市公安局今天(5月8日)透过官方微博首度对朱令案表态,但宣称当时“犯罪痕迹物证已经灭失”,专案组办案“未受到任何干扰”,并要民众“理性客观看待,尊重工作规律”,且支持“依法办案“。

北京市公安局傍晚透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表书面声明后,短短半小时就被转发逾1.3万次,显见大陆社会对朱令案的关注。

声明首先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朱令令(朱令)案’的关注。这起案件未能侦破,我们至今深感遗憾。对朱令个人遭遇的不幸和家人承受的痛苦,我们表理解和同情。”

声明指出,北京市公安局获报后“迅速开展工作”、“依法立案侦查”,“深入调查走访了130余名相关人员,并对北京市经营、使用铊盐的全部100余家单位开展工作”。

这篇声明说,由于从朱令中毒到公安获报已将近半年,“相关场所没有监控措施,犯罪痕迹物证已经灭失”,未能获取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证据。

声明宣称,朱令案专案组“始终坚持依法公正办案,未受到任何干扰”,但也确有一些案件受侦办条件限制,碍于证据灭失等客观因素,最终无法侦破。希望大众能“理性客观看待,尊重工作规律,理解支持公安机关依法办案。”

不过,大陆网友对北京市公安局的回应,仍有不少质疑,多半认为刑案侦查虽无法保证一定破案,但相关单位当时处处试图遮掩的态度,才是造成社会大众始终不信任官方说法的原因。

1994年底,北京清华大学女学生朱令出现肌肉麻痹、呼吸衰竭等症状,被国外医师诊断为铊中毒,至今无法自理生活;朱令的室友孙维虽被认为涉嫌下毒,但因缺乏证据而未受任何处分,外界质疑孙维是因长辈为有力人士而逃过法律制裁。

日前由于复旦大学发生投毒案,朱令案再度勾起大陆民众记忆,进而在微博上发起重新调查,甚至向美国白宫串联请愿,请求协助调查人在美国的孙维;而大陆当局对朱令案的态度,也从封锁关键字转变为官媒开始报导,进而由北京市公安局发表声明。



朱令中毒前后(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自由亚洲电台:朱令案 警方称无法侦破民众不满

北京市公安局周三就引发广泛关注的朱令案作出公开回应说,证据灭失,案件无法侦破。这一回应引发一些民众不满。有民众在美国白宫网站发起请愿,要求调查有显赫家庭背景的嫌疑人孙维,短短几日已有十几万签名。

不久前复旦大学发生的医学硕士黄洋遭室友投毒而身亡的案件再度引发民众对朱令案的关注。19年前,清华女生朱令铊中毒导致100%伤残,唯一嫌疑人被指是朱令当时的室友,具有显赫家庭背景的孙维,然而,一晃19年,朱令案至今仍悬而未决。

孙维的祖父孙越崎曾任民革副主席,参加过辛亥革命,孙维的姑父是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孙维的叔叔则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如此显赫的政治背景令外界普遍怀疑,当时警方是迫于压力而不公布真相。尽管孙维曾于05、06及13年三次发表澄清声明,但仍然无法令民众信服。孙维要求同学发帖为自己澄清的电邮也被曝光,其中罗列了各项辩解的方式及要求。这更加重了民众对她涉案的怀疑。

5月3日,有民众在白宫We The People网站上发起请愿,称嫌疑人孙维利用结婚的方式进入美国并改名换姓,要求调查并将她驱逐出境。该请愿在短短数日内就已获13万人响应。按规定,当响应人数超过10万,白宫就需作出回应。

广州律师隋牧青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警方曾表示案件的告破只差一层纸,而且大学生的技术作案手段也不会很高明,因此该案本不应很难侦破,或许确实有权力在其中干预。

“朱令她家多年来一直要求公开相关的信息,(警方)一直拒不公开。先前在网上,谈这个案件的时候,都是大规模的删贴,从一个法律人的角度,不能肯定孙某一定就是凶手,但是确实容易让人有不好的联想,这里面有权力干预的问题。”

此前,各大微博都曾将“朱令”设置为敏感词,并大量删除相关讨论内容,直至本周一,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均对朱令案进行了报道,并呼吁警方向公众澄清事实真相,微博的禁令才被解除。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认证微博“平安北京”周三发微博说:感谢社会各界对“朱令案”的关注。这起案件未能侦破,我们至今深感遗憾。专案组始终坚持依法公正办案,未受到任何干扰。有一些案件受侦办条件限制,碍于证据灭失等客观因素,最终无法侦破。

北京律师李方平周三则向本台表示,警方这一公布的信息意味着该案已经结案,要令该案水落石出,首先需要复查。

“警方现在释放的信息是没有任何外来干扰,为什么这个案子突然停下来,这个外界到现在都理解不了的。我觉得至少先要复查,就是把整个卷宗材料应该复查,允许律师去阅卷,找出疑点,看看公安是不是有失职行为。”

这一官方解释也引发民众的不满,作家杨恒均说:北京警方回应朱令案:物证灭失,侦查未受干扰——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为什么要等到网络上炒得满城风雨,且出现了删贴潮之后才姗姗来迟?证据不是现在丢的,网络上吵这件事不是一天两天,早点回应,甚至更详细一些说明,不应该很困难吧。网民“黄芳华2508”则说:关于朱令案,看到今天北京警方的回应,让我们不免感到寒心。关注并追问朱令案,关心朱令及其家人,不仅是关注司法公正、政府公信力,更是关心我们的后代乃至我们自己的安危。

来源:中央社 /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