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为何对灾民的抚恤如此苛刻(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13-05-03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0日四川雅 安芦山发生了6、9级地震,这是自五年前汶川大地震以来中国发生最大的一次地震,虽然强度与伤亡远不及汶川大地震,但是造成的损失与死伤依然不小。

4月27日,四川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对“4•20”芦山7.0级地震灾区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实施生活救助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精神,以一三口之家 为例,一家三口人死一个,房全塌。死亡一人可得死亡补助5000元,另两人每天20元生活补助共6个月3600元,塌房过渡补助3000元,塌房维修费 5000元。总计可领取到救助款16600元。通知一出,网络一片哗然,有网民说:这点钱也好意思给出手,就不能多给点嘛,一条命五千实在太少了。另一位 网民嘲讽道“真大方,196名遇难者乘上5000元,共98万元,还不如一个贪官贪污的零头,老百姓的命真不值钱。有人说2011年新西兰地震中有多名中 国留学生死亡,政府赔偿遇难者为25万纽币,中国政府以中国留学生独生子女为由,要求新西兰政府多赔偿一点,但遇到自己国家地震赔偿竟然只拿5000人民 币,实在让人汗颜。


雅安地震中倒塌的房屋(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这一次政府救灾应该说比起汶川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从四川政府颁布的救灾补助来说,让人不禁悲从中来。一条生命的抚恤金,只有区区五千元,灾民一天一人的 补助金仅仅只有10元。联想到中国政府在海外出手之大放,动辄就是十几个亿,仅最近习近平访问非洲,一开口就是200亿的美金。据统计中国在过去的五年时 间对外援助金额达4908.6亿元人民币,四成属于无偿援助。如果雅安芦山的灾民把这些对外援助的数字拿来作一个对比,情何以堪。

中国富了,援助第三世界出手大放一点本来也无可非厚,但对自己的百姓理应更大方,特别是在遭受灾难之时,出手不该如此地苛刻,吝啬。对于灾民再多的钱也是 应该的,钱来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才是真正的用钱之道。也许地方政府没有象中央政府那么地富有。但在发生灾难的特殊情况下,救民与水火之际,中央政府应拨 款给地方政府。在西方政府大都有灾难风险特别基金,想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又是一个灾难频发的国家,也应该有这样的基金,不能一到灾难来临,就要求全社会 捐款,社会捐款是义务,政府救助是责任,作为政府不能依靠社会捐款,社会捐款只能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政府对灾民如此吝啬之下,是政府官员的贪赎,在雅安地震 后,网络上暴料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任职期间通过买官卖官、出售国有土地、工程承包、骗取国家赈灾款等方式敛财达数亿之巨。他在四川、常州、北京有23套房 产,并有30个情妇。被称为“徐三多”。而救灾的直接单位“中国红十字会”的官员,也是个个富得漏油。如郭美美名贵豪 车竟有四五辆之多,奢侈品之多让人咂舌,从而成为网络红人。雅安的灾民如果与此对照岂不要气煞人。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中共官员总是自称为百姓的父母官,当子女遭灾受难之时,父母之心又在何方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