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方智囊称中国是最大威胁(组图)

发表:2013-04-01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亚局势千钧一发。除了朝鲜半岛动荡不安之外,日中关系也异常紧绷。日本国防研究所最近公布一份报告,将中国称为日本国家利益的最大威胁

东亚地区的军备科技日益发展,各种高级导弹系统、装备更为精良的海陆空作战工具以及核武器正在该地区扩散,形势令人忧心。

1996年以来,日本防卫省的下属智囊机构日本国防研究所的任务之一就是:注视邻国可能对日本造成威胁的动向。

3月29日,该研究所发布最新报告,其内容引人深思。有鉴于印度和澳大利亚在东亚地区的安全事务中日益扮演角色,该份报告首次对这两个国家的国防和外交政策也进行了审视,但中国和朝鲜依然是毫无疑问的关注重点。

岛屿之争加剧紧张态势

报告承认,东京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触发点正是去年4月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有意购买尖阁列岛(中方称钓鱼岛)。尽管如此,日本国防研究所的分析人士依然相信,中国早在此前已经计划围绕该岛屿主权问题对日本展开外交攻击。

报告称:“在石原的声明发布之前,就有迹象显示紧张局势依然升级”。


岛屿之争是中日关系的“死结”

中国此后采取的行动清楚揭示,中方在很早的阶段已经精心计划相关措施,以加强宣示岛屿主权。”

日本国防研究所地区研究主任片原荣一博士是该份报告主编,他认为,日本对中方行为所作出的反应是有节制并且合适的:“日本政府的立场是,长期的、战略性的双边关系能够让双方都受益。”

遏制朝鲜

片原荣一表示,类似遏制朝鲜威胁等议题就属于这一范畴,应该通过冷静和坚定的方式得到“恰当”处理。

此外,片原博士表示相信日中领导人能够找到方法解决矛盾,平复两国关系,并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前一次出任首相期间曾经改善日中关系。

与此同时,安倍已经表示会重新审视前任民主党政府所制定的国防项目方针。

日本国防研究所报告指出,“加强日本对于西南部岛屿的防卫力量仍将是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

除了加强情报工作、进行巡逻和侦查行动之外,报告还建议日本政府提高部队机动部署能力。


日本对中国购买俄式战机提高警惕

另外,报告称日本军队需要配备性能更优良的两栖装备,并加强空中防御能力。

俄罗斯武器系统

报告得出结论称,中国正在试图与俄罗斯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并得到尖端技术,比如最近见诸报导的有关购买苏-35战斗机的计划。尽管如此,日本国防研究所一名分析人士称,莫斯科本身对中国购买高端武器的意图有所忧虑,因此在俄中要完成军售交易还有很长的过程。

朝鲜在日本国防研究所的最新报告中也占据了较大篇幅。该研究所的朝鲜专家阿久津博康表示,尽管北京政府在朝鲜最近几次导弹和核武器试验中对平壤政府采取“强硬立场”,但无法肯定这一态度是否会持续下去。


中国对朝政策难以预见

阿久津博康指出:“中国在此前曾有过强硬反应,比如2009年朝鲜导弹试射,以及第二次核武器试验的时候。中国在当时还同意了联合国1875号决议,但5个月后,又重新支持朝鲜。”

阿久津博康认为,“对于中国而言,首要目标是稳定地区局势。他们不希望采取任何可能导致朝鲜政权崩溃的动作,因此十分谨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