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高层关系网应用程序别开生面(图)

发表:2013-03-11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中国高层资料应用程序关于习近平的页面截图

路透社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推出了关于中国高层资讯的英文网站和应用程序,名叫《关联中国》(Connected China),把中国高层权力结构中的人员和组织架构以及派系和家族关系加以形象化,让用户能简明、直观地了解。这种做法和产品被认为很新颖,别开生面。

路透社有关人员用18个月时间整理了中国高级官员的仕途生涯、社会联系,包括亲属名单,做成资料库和互动图,在今年2月上线。其中包括在官场上谁跟谁关系密切,谁和谁的盟友,谁是谁的旧部,或者谁与谁同属一个派系,等等。

例如在习近平的网页上,可以看到这样的信息:他同江泽民、曾庆红以及张又侠、刘源等人据说关系密切。他得到过李鹏以及朱镕基、李瑞环的赏识,得到宋平的提拔。他和栗战书是盟友,当过耿飚的秘书。

网页上包括习近平的家人和亲戚名单。如果点击代表习近平的图标,互动图就可以显示,习近平的父亲是习仲勋,习仲勋是胡耀邦的盟友,同毛泽东和薄一波关系复杂,据说他同达赖喇嘛关系密切。

路透社的这个资料库有一部分叫《社会权力》(Social Power)。它指出,社会性的权力是从家庭开始的,在中国精英政治中,积累社会资本是上升到党内高位所必不可少的,而强大的家庭关系至关重要。

《社会权力》又分为“家庭”、“联盟”和“领导人”三个环节。其中“家庭”网页的互动图上有三个部分:“过去和现在的领导人”、“太子党”和“金龟婿”。

“领导人” 网页的互动图上也有三个部分:“七常委”、“造王者”和“上升之星”。“造王者”有五人:胡锦涛、江泽民、曾庆红、宋平和李鹏。“上升之星”有李源潮、汪洋等二十几人。

资料说,中共领导层现在大体上分成两个非正式的联盟,那就是以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和以胡锦涛为首的“团派”。

路透社勾画出的这道复杂的高层关系网或许有些地方存在争议。例如它把蒋介石和蒋经国都列为俞正声的“姻亲”(In-Law),在一些人看来,这未免有些牵强附会了。俞正声的父亲出身于绍兴的名门望族。俞正声的祖父的堂弟俞大维是台湾的国防部长,和蒋经国是亲家。路透社似乎以此就把俞正声算成了蒋介石的姻亲。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