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用“铁娘子”马岛立场表決心(组图)

发表:2013-02-28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在众议院预算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日本保卫东中国海争议岛屿主权的决心,并引用了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有关马岛战争的言论。

安倍在讲话中说,前首相撒切尔在回忆马岛战争时表示,她试图遵循一条原则,那就是作为全球基本原则的国际法能够战胜武力。

马岛战争是当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而爆发的一场局部战争。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军队登上英国领土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为马尔维斯纳群岛)。之后英国向该岛派兵,在一场74天的战争后迫使阿根廷投降,重新收复该岛。这场战争造成649名阿根廷士兵、255名英国士兵丧生。

尽管很少有观察家认为,北京和东京会因日本控制的争议岛屿(中称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而爆发全面战争,但一些观察家也表示担心下级指挥官的错误或错判会引发军事冲突。

中国巡航舰出现在尖阁群岛 安倍晋三呼吁实行海洋法治

今年2月,日本指责中国军舰今年1月在该岛屿附近水域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海上护卫舰以及一架直升机。中国方面予以否认。本周四早些时候,日本海上保安厅称,中国三艘巡航舰出现在尖阁群岛(钓鱼岛)附近的日本水域。

安倍晋三在讲话中就火控雷达一事表示,将向中国要求不要再次采取类似行动。安倍晋三还呼吁实行海洋法治,表示希望向国际社会传达这样的信息:在这个时代,用诉诸武力的方法来改变现状的做法不具有合法性。他重申应尽快建立日中海上联络机制,避免自卫队与中国军队的偶发冲突。

周四的讲话中,安倍还重申了一贯立场,称尖阁群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不存在争议。他说,我们的国家利益没有改变,它依赖于海洋的完全开放、自由和和平-这是我们国家存在的基础。

安倍说,在中国军舰一再进入该岛屿水域的背景下,他提出了11年来首次增加军费的建议。但安倍表示,“对话的大门总是敞开的。我将呼吁中国回到起始线上-多方受惠的战略夥伴关系不能因个别话题脱轨。”

2月22日,安倍晋三曾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称历史和国际法均可证明尖阁群岛是日本领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谴责日方上述言论是荒谬的。她说:“就像一个人偷了别人的东西,在口袋里捂了一段时间,就能改变其偷窃并非法占据他人财产的实质吗?同样,不管日方如何狡辩,都掩盖不了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的事实。”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