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的中华权谋文化

作者:林保華 发表:2013-02-20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剧《甄嬛传》不但风行中国,还风行台湾,乃至全球。郝龙斌在新春假期前说,他要利用放假好好看《甄嬛传》,不知看完后,他的权谋功力能否赶上马英九?

前年十一月开始在中国播出的《甄嬛传》,去年三月我拿到了光盘,一共五片。我花了三个晚上看完第一片,就决定不看了。理由很简单,我受不了剧中分分秒秒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彼此算计。我活在世界上已经够累了,看到政治人物之间的算计也很厌烦,难得休息轻松一下,不愿再接受这种洗脑教育。

不久薄熙来、谷开来事件爆发,传说《甄嬛传》被禁止播出,因为同样有谋杀情夫的情节。实际上那是谣言,此剧因有现实的情节而更受欢迎。

而我就想到,这种宫闱权谋,不就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吗?所以不但中国政坛如是,台湾政坛也一样。

中国所谓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哪一部不是权谋的经典?西方国家不是没有,例如莎士比亚的作品,但是像中国那样普及,不但有许多演义、秘史等,如今还编出许多所谓历史剧,这个《甄嬛传》,更是完全没有历史根据,只是把中国宫闱权谋集大成于一剧。飙高的收视率,将使中华权谋渗透到每个中国人,不对,包括全球华人的细胞里。

去年底在印尼,家人在看中国电视剧《神枪》。他说,家里安装卫星,可以看到中国各省市电视台。他说,《神枪》看过好多遍,因为除了《甄嬛传》,翻来覆去就是抗日连续剧。共军抗日“游而不击”,歌功颂德的抗战题材在建国初期已经用完,现在出笼的,只是迎合反日需要凭空捏造的作品。除了《神枪》,还有《神枪手》、《女神枪手》,名字差不多,编造的故事也越来越脱离实际,只求政治效果。

《甄嬛传》还传到了美国,不只是美国华人,还翻译成英文给美国人看。这点我倒是抱持着正面态度,因为可以让老美,尤其是那些“中国通”,了解中华文化是怎么一回事,从而不要轻易相信中国人讲的话。不只是吃里扒外的某些中国移民,尤其是从中南海宫闱里走出来的中国官员。不是吗,他们向全球做出过许多承诺,例如奥运改善人权,开放资讯自由,如今安在?而中国管教北韩的承诺,结果是北韩飞弹与核武技术的跃进,而中共还为他们说项、辩解,狼狈为奸。

中共集马列主义斗争理论与中华权谋文化之大成,所以毛泽东有一句名言:“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不但内部斗争惨烈,对外还推展世界革命,扩张权力,如此才“其乐无穷”。要中国“和谐”,难矣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