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再度发生藏僧自焚身亡事件(组图)

尼泊尔一藏僧在藏历新年初三自焚

发表:2013-02-14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2月3日自焚身亡的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37岁僧人洛桑南杰。(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四川省阿坝州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南杰于今年2月3号在若尔盖县高呼“达赖喇嘛万岁”的口号自焚身亡,成为第一百位境内自焚藏人;而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星期三“藏历新年初三”发生一起僧人自焚事件,成为第六位境外自焚藏人。

印度达兰萨拉的阿坝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三晚间告诉本台,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再有一位僧人在今年2月3号自焚身亡,但因为当局封锁消息,加之对自焚者亲友及有关人士进行打压、拘禁和判刑等,使得这起消息在十天后的今天才传出境外。

次仁说:“自焚者是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37岁的僧人洛桑南杰,他于2013年2月3号在若尔盖县公安局附近以自焚表达抗议,当时他高呼‘达赖喇嘛万岁’的口号后,朝公安局走去,之后不久倒地身亡。当地警方赶到现场从自焚者的背包里发现了他的身份证和一封信,才得知自焚者是阿坝格尔登寺的僧人洛桑南杰。由于信被警方拿走,所写内容就无从获知。随后警方强行带走自焚者的遗体后将其火化,再把骨灰交给了家人。”

次仁表示,洛桑南杰曾遭到警方的拘押和骚扰。“根据当地藏人透露,洛桑南杰在2012年9月突然失踪两周,当时寺院同班僧人和家人都很担忧,不分昼夜找了他很多次,但没有找到。后来得知,他是被阿坝县公安人员拘押,遭到恐吓和警告,并被要求称自己已不再是僧人。警方随后还造谣说,他们是在一家妓院将他逮捕。洛桑南杰被释放后,回到牧区亲戚家住了几个月,这期间他去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警察跟踪和骚扰。自焚前,他来到格尔登寺说,他将会去另外一个地方闭关。”

次仁表示,近来自焚亡者洛桑南杰家人和亲戚的电话及行动自由都已被当局严密监控。他的弟弟洛桑桑杰也是位僧人,同样遭到数天的拘押。

据介绍,自焚者洛桑南杰是阿坝县贾洛村人,他的父亲名叫嘎廓,母亲名叫嘎吉,包括他本人,家有四子四女共八个孩子。他从小在格尔登寺出家为僧,在寺院佛学班品学兼优,深得敬重。


一藏僧于2013年2月13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自焚现场。(受访人提供)

此外,星期三(2月13日)是藏历新年初三,也是第十三世达赖喇嘛于1913年发表《西藏独立宣言》一百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组织展开各种活动进行纪念之际,尼泊尔加德满都宝达纳特佛塔(Boudhanath)前发生了一起僧人自焚事件。


尼泊尔警察扑灭自焚者身上大火现场。(受访人提供)

尼泊尔流亡藏人图丹告诉本台:“自焚者的名字暂时无法确认。他是一位僧人,于今天当地时间早上约8点15分在佛塔区商店前自焚,警察随后赶到现场,以粗暴方式将他身上的火扑灭后带往医院。目前他正在特里布汶大学附属医院(Tribhuwan University Teaching Hospital)被紧急抢救。不过有消息说,他烧伤严重,已不治过世,但也有消息说,他还在抢救当中。”


自焚者被送医救治。(受访人提供)

一消息来源指出,自焚者名为木如丹巴,年约三十岁。而另一消息来源则说,他的名字叫顿珠果钦,现年21岁。不过当地目击者听到他有说,他叫达瓦,他在自焚时高呼“达赖喇嘛尊者万岁”、“西藏要自由”的口号。医院方面证实,他正在重危特别护理处接受救治,烧伤度为百分之九十六,呼吸困难,情况非常危急。警方指出,自焚者名字叫顿珠洛才。目前本台消息人士正在查实中。

根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统计,截至2009年以来,境内藏区已有100位藏人自焚,其中84人过世。而境外藏区自1998年起,已有6位藏人自焚,其中3人过世。

(原标题:四川阿坝再度发生自焚身亡事件 尼泊尔一藏僧在藏历新年初三自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