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朝鲜核试对习近平造成挑战

发表:2013-02-12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先驱论坛报》说,朝鲜不顾中国的警告进行核试,让习近平只有两个选择:要不同意联合国制裁朝鲜行动升级,要不就取消中国对朝鲜的投资和石油供应。

文章说,朝鲜核试对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的外交政策是一个重大挑战。习近平曾经说过,希望中美两国发展“两个大国之间的新型关系”,而习近平接下来如何处理朝鲜将会让美国知道,究竟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领袖,以及他想与华盛顿方面建立什么样的关系。

文章指出,习至今表现出比他的前任胡锦涛更为民族主义的立场,在试图夺取日本管理的岛屿控制权上展示了中国在东海危机中的决心,同时,他也明显表现出对中国军队的兴趣,在过去两个月来曾多次到访军事基地和部队,并要求士兵们做好战斗的准备。

《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为了改善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习近平可以开始在朝鲜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促使朝鲜放缓其核计划。如果习近平不能阻止朝鲜这样做的话,他几乎肯定将面对美国在东北亚地区进一步加强弹道导弹防御努力,而且特别是将与日本合作,这将是中国最不愿看到的情况。

但文章也引述中美时事分析家指出,如果习近平对朝鲜采取了美国希望见到的措施,也可能会使朝鲜局势不稳定并导致其倒台,从而产生一个亲美国的朝鲜半岛联合体。而一个由美国控制的朝鲜半岛也不会是习近平想要看到的选择。
更为强硬?

文章表示,有关朝鲜问题的辩论正在成为中国外交政策圈内的热门话题,但倾向对朝鲜采取更强硬政策的意见是否占上风,目前仍不太肯定。

文章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称,中国需要新的对朝政策。他说:“许多(中国)人仍持非常老套的看法,相信朝鲜是一个战略缓冲区,而且他们仍然相信美国侵略者会经过朝鲜打入中国。”

文章说,上个月曾到访华盛顿的贾庆国教授认为,中国应该利用朝鲜问题作为起点,与美国建立更为合作的关系。他甚至表示,中美两国应共同合作,阻止朝鲜成为一个核子大国。

文章还采访了北京大学另一位国际关系学者朱锋教授。朱教授赞同对朝鲜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他说,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普遍强调需要在实质上向朝鲜施压,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