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年非法资金流出世界第一(图)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3-02-09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去年12月,有国际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连续10 年成为全球非法资金流出最多国。有分析称,腐败是主因;另有媒体报导,十八大后,“反贪风暴”加剧了资金外逃。

资金外逃全球居冠

2012 年10 月25 日,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赢利组织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外流资金的报告。报告显示,从2000 到2011 年,中国有3.79 万亿美元资金非法流向境外。


网络图片

2000 年,中国的外流资金为1,726 亿美元,2011 年上升到6,029 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过去11 年来,中国非法资金外流的( 年)增长率达到7.2%。在该组织12月17日发布的〈发展中国家非法资金流动:2001-2010〉报告中,中国连续10 年成为全球非法资金流出最多的国家。

腐败是主因

2012 年8 月《开放》一篇报导称,中国资金外逃一是权贵家族和贪官将不义之财和非法之财偷存国外;二是中国富豪和企业家对中国前景没有信心或因民营企业在国内无法生存而将资金转移国外。

2013 年1 月16 日《经济学人》一次研讨会上,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中国是控制资本流动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已经没有办法控制得更紧”。而腐败则导致大量资本流出,资产转移。“只有解决腐败问题,大家才能不恐慌,才能安定。”

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认为,除中国经济出现放缓以外,导致中国出现资本外逃的一个长期性因素就是腐败。

资金外逃途径

在谈到资金外逃途径时,史剑道称:“大多数情况下,是你在香港和开曼群岛这些离岸金融中心设立一个合法的公司,然后你把在大陆设立公司的钱电汇到这家公司,然后这笔钱就不见了。你想怎么用这笔钱就怎么用。”

2008年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曾在〈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报告中指出,英属维京群岛、巴哈马群岛、开曼群岛、百慕达群岛等,早已成为中国资本外逃的四大中转站。

美国彭博新闻社2012年12月26日发表〈毛泽东的战友们的后代成为资本主义新贵〉,报导了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王震等8 位中共元老的直系子孙和配偶共103人的财富。报导披露,最少有18 位八老的后代拥有或运营离岸公司关联实体,遍及英属维京群岛和开曼群岛,以及利比里亚等其他允许保密的国家。
此外,进出口报假帐(出口低报和进口高报)、地下钱庄、直接携带也是常见方式。

反腐”加剧资金外逃

十八大后,中共掀起“反贪风暴”。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厅级官员雷政富、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等落马。

今年1月《争鸣》披露,2012 年12月13日,中纪委向中央通报“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动向”。通报说,十八大后有大批贪官准备外逃。据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统计,去年12 月上旬被提取92.46 亿美元等值外币,11 月被提取146.44 亿美元等值外币。

文章透露,中纪委、中办、中组部至12月中已经召见近120多名现任高官打招呼,要求其家属停止抛售住宅、注销假名、匿名帐号等。

此外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其中有6成是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挂名抛售。

1月18日,有国内媒体援引中纪委的消息称,2012年资金外逃估计已突破10,000亿美元,2013年将达到15,000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