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访美,钓鱼岛争端引关注(视频/图)

发表:2013-02-02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他将于2月的第3周访问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有中国媒体称,安倍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访美,是有意试探美国的底线。前美国白宫官员认为,新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应该重申前国务卿克林顿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表态。

*美日峰会,钓鱼岛争端引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报道说,安倍最快可望于2月19号启程,21到22号与奥巴马举行峰会。安倍1月28号在日本国会发表的上任后首次政策演说中表示,2月间将访美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希望重振美日安全同盟关系。

日本与中国正因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端关系紧张,美日元首峰会如何讨论这个议题引起关注。

*克林顿:美国反对破坏日本管辖钓岛单边行为*



安倍晋三(Shinzo Abe)

    1954    出生在东京,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Nobusuke Kishi)
    1977    成蹊大学毕业,随后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
    1993   首次当选议员
    2003    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2005    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
    2006    出任首相
    2007     辞去首相职务
    2012    9月当选自民党领袖,12月自民党众议院选举获胜,安倍任首相

​​才卸任的国务卿克林顿不久前在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表明,美国对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有行政管辖权,美国反对任何破坏日本执行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

前白宫亚太事务资深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不确定届时行事风格偏重于解决问题、寻求结果的新任国务卿克里,在处理钓鱼岛问题的方式上是否与克林顿一致。

*格林:盼克里国务卿勿调解争端*

格林说:“他的正确角色是不公开调解日本与中国的问题,因为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他应该做的,是低调地鼓励双方展现出积极信号,同时有如克林顿国务卿一样,表明美国虽然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但不会允许任何以船只、飞机和施压性作为,来试图改变日本管辖岛屿这个事实的胁迫行为。”

*安倍、习近平说同样语言*

不过格林也认为,在安倍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相近之处,在两人都有意愿举行峰会进行对话的情况下,钓鱼岛问题或许有降温的可能。

他说: “他们以各自方式表现他们的民族主义和爱国心,两人都是海洋安全与战略议题的专家,因此他们可以了解对方,也清楚彼此在这些争端和议题上所用的语言,即使他们在尖阁岛/钓鱼岛的问题上比他们的前任立场更为强硬,但或许这对他们更为有利,因为他们可以更坦诚地摊开各自的底线,讨论如何寻求一个临时协议让北京与东京的紧张关系降温的方法。”

*安倍探美底线?*

中国人民网一篇报道说,不排除安倍此时访美是要试探华盛顿对中日关系的底线。报道称,安倍在访美前一方面通过一些日本重要政治人物访问北京,表达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的信息,但另一方面又不断对钓鱼岛主权强硬表态,增加防卫支出,对中国释出矛盾的信号。

*安倍、习近平坚持主权*

安倍虽然在日本议会发表的施政演说中避免提到钓鱼岛,不过他表明日本正面临一个“外交和安全危机“,他的政府会全力保卫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他在随后接受日本电视台新闻访谈时也重申,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没有谈判余地。”

另一方面,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月28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上,也警告“任何外国”不要认为中国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并表示中国不会牺牲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或把核心利益拿来交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