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强硬宣示主权“示弱”副总长讲话被删(图)

发表:2013-01-30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资料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高调宣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与此同时,军方一高官的相关讲话因被国内有关方面认为示弱而被删,引发关注。

中国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 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就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做出高调宣示。

习近平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习近平做出这项宣示之际,正值中日两国因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导致两国关系日趋紧张。

安倍立场“没有谈判余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重申,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没有谈判的余地。不过,安倍也表示,日中两国有必要重返战略互惠关系,如果有必要,将从首脑会谈开始再次重塑日中关系。

陈刚:中国政府态度更加强硬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说,习近平发表的讲话,针对的是中日钓鱼岛和南中国海争端。他说,这个讲话虽是近年来中国在领土争议上外交政策的延续,但习近平在政治局学习上的着重强调,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更加强硬。

“我个人感觉中国在这两个问题上态度转为强硬,更加强硬。而且这种强硬不仅是对外国人所说,而且是对本国,尤其是高级干部所讲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可能从下面的政策执行方面可能会更多的去贯彻习近平讲话的精神,就是外交上更为强硬的精神。所以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转变。”

中日交流打破沟通僵局 钓岛危机仍没有结束

中日两国领导人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态度强硬,针锋相对的同时,日本首相安倍的特使山口那津男25日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并转交了安倍给习近平的亲笔信。

另外,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前首相、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村山富市表示,“讲话的精神今天依然不变,会加以珍惜。” 村山在担任日本首相时于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和对外侵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说,虽然中日双方已开始沟通,但钓鱼岛危机并没有结束。

“最近一系列双方的接触和交流,使得在钓鱼岛危机上缺乏沟通的僵局被打破。其实彼此也在希望通过沟通和交流释放一些善意。对中日关系来说,怎么使得钓鱼岛降温,最重要的还是要接触、交流、对话。但是迄今为止这些交流、对话并不意味着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有了新的共识,或者有了新政策让步的现实的空间。中日关系因为这些接触,可能有一点缓和,但是钓鱼岛的危机状态依然还在持续。”

副总长外交辞令被视为“怯战”

此外,香港明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29日在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拉森时表示,“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戚建国的话本来是中国外交政策中一贯表达的立场,但是在习近平做出“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的时候,戚建国的话被中国某些人士认为是“怯战示弱”。

有报道引述上海政法学院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长倪乐雄教授的话说,“这明显是戚副总长失言”。他说,在日本咄咄逼人,国家主权和尊严受到严重侵害的情况下,副总长说出“决不”这种誓言,是怯战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社在发出“解放军副总长: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的新闻稿仅仅两个小时后,中新社又撤稿,将标题改为“解放军副总长:望美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并删掉了“中国决不会主动挑起海上争端和冲突”,以及拉森回应的“避免误解误判”。中新社没有解释换稿的原因。

北大教授朱峰说,戚建国副总长说的话,反映了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但是如何平衡对内对外产生的影响,还需要审慎拿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