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政府呼吁放弃欢庆藏历新年(组图)

发表:2013-01-25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历新年前,流亡藏人政府发出声明称,为怀念那些以牺牲生命进行抗议的自焚同跑,希望放弃今年的隆重庆贺。与此同时,中国官媒连续发表报导,直指自焚的根源来自“海外达赖喇嘛集团”。

在一年一度的藏历新年即将到来前夕,藏人流亡政府发出呼吁,为表示对过去3年里自焚身亡的近100名藏人的尊敬,今年暂时取消对这一民族节日的欢庆。按照藏历,今年开始的水蛇年正月初一是2月11日,比中国农历年的春节晚一天。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周五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只要这一悲剧局面没有变化,我便要求藏民不要像以往那样庆祝今年的藏历新年。”他还补充呼吁,希望藏人像平常一样到寺庙进贡,实施宗教礼仪,并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以“表达我们的民族认同和传统”。

3年里约100藏人自焚

过去一段时间来,达赖喇嘛在数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表达了谨慎的乐观,但中国藏区的紧张局势并没有缓和。身背灭火器材的安全力量几乎成了抹之不去的街景。去年年末,藏区内开始了“反自焚专项斗争”,由中央向自焚事件发生最多的四川、甘肃和青海下达宣传文件,局势进一步收紧。“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德国分部的米勒(Kai Mueller)对藏区的状况表达了深切的忧虑:


北京雍和宫庆祝藏历新年(2001年)

“西藏的状况十分令人忧虑。中国政府以严打的方式对待持续不断的自焚事件,我们尤其观察到,自焚藏人的亲朋好友正在遭受敌视,自焚行为本身被视为犯罪,而这些都无助于缓解局面。为了尊重藏人的人权以及保护他们的文化,必须停止对藏人的打压。”

显然,中国在藏区实施的高压政策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根据藏人流亡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旨在抗议中国统治西藏的自焚事件开始于2009年,迄今为止已有99人点火自焚,其中大部分人死亡。最近的一起自焚事件本周二(2013.01.22)发生在甘肃省西部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死者为26岁的牧民贡去乎杰布(Kunchok Kyab)。

中国官媒将矛头直指海外达赖集团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新华网于1月15日发文称,甘肃警方侦破去年的一次自焚事件是由“境外的达赖集团藏青会成员组织策划”。这个案子中,1人死亡,7人被捕。不过,新华社的指责隔日便被藏青会驳回,称藏青会没有涉及自焚案,而中方提到的数名涉案关键人物并不是藏青会成员。


海外藏人为自焚者祈祷

1月24日,《环球时报》再将矛头指向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集团”。该报导以一个24岁的藏民土旦巴登在网上聊天受到自焚蛊惑为例,描述聊天的对方实际上是一个在海外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藏独网站”负责人。报导说,土旦巴登最终没有自焚应归功于他的朋友们,是他们对土旦巴登当头棒喝将他喊醒。该文还将自焚行为的精神源泉归结为“创新非暴力斗争”并指出,“创新非暴力斗争”是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2011年上任不久后提出的。

只有通过对话的道路实现稳定和平

目前不清楚的是,中国境内的500万藏人是否会响应流亡政府的呼吁,放弃欢度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生活在大陆的关心少数民族问题的回族作家安然对德国之声表示,“不论是哪个民族,那种文化背景,听到这么多人自焚的消息,都会受到非常大的震动。”他说,“如果我是藏族人,我是不会有过节的心情的。”

但他继续说道,有些事情在海外说起来可能会很简单,“我担心,国内藏族同胞一旦做起来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担心他们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不过,对关注藏人命运和支持他们的斗争的组织而言,有一点是肯定的,正像米勒所说,中国政府在西藏迄今使用的高压手段已彻底失败: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他们迄今在西藏的做法无助于维护'稳定',也不可能建立'和谐社会'。在西藏实现'稳定'的唯一途径是同藏人展开对话,首当其冲是同达赖喇嘛进行对话。”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