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构建亚洲“钻石链”遏制中国(组图)

发表:2013-01-22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新政府正在推动积极的亚洲外交政策。该政策的主旨是在这一全球人口最多的地区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传统上, 每一届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必定是美国。日本同美国之间签有一个安全协定。不过,此次安倍晋三首相却打破了这一惯例,他首访的国家都在亚洲, 即越南、泰国和印尼,日本的亚洲政策的新地位由此凸显。在首相之前,日本新任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访问了缅甸,外交大臣岸田文雄则前往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 和菲律宾。

日本在东南亚及澳大利亚展开的外交攻势,显示东京新政府在该地区有着很强的经济和战略利益,东京需要击退中国军事和商业力量的不断扩张。安倍希望借助本国强大的金融和经济实力,加强海上的行动能力。他在访问越南时强调,“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会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民主化的安全联盟

辞旧迎新之际,安倍在一篇没有引起多大关注的文章中阐述了东亚地区的安全问题。该文展现的安倍不愧为日本的鹰派政治家,他背弃日本外交上小心翼翼的常规,转而开始自我贯彻主张的政策;情愿更多的对峙,也不去争取和解。安倍的核心思想是在亚洲创立“民主性的安全钻石链。”

安倍希望通过这一结构遏制中国霸权主义的努力。安倍写道,“我提出的战略是,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以及夏威夷构成一条钻石链,以保证其从印度洋至西太平洋共享海上安全。”“我愿意让日本尽其最大可能向这个钻石安全链投资。”

“中国让邻国感到威胁”

安倍具体建议道,加强同印度在经济和国防领域的合作。这两个国家应该共同承担起太平洋至印度洋之间海道畅通的责任。在此,日本首相暗示,中国正在不断加强它的海上行动能力。

他写道,南中国海正在成为“北京的内海”,“这个海很深,足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核潜艇发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不久后,新航母就会变成常规画面。而这足够让中国的邻国感到深受威胁。”

日本不愿妥协

在这篇分析文章里,安倍也思考了东海上尖阁诸岛的问题,这一岛群名义上处于日本管辖下,但中国把它们称作钓鱼岛并称对其享有主权。他写道,通过船只在该地区看似正常地出现,中国希望将其对这一领土的法律诉求变为既成事实。但面对中国的要求,日本决不会妥协。在为期4天的亚洲之旅途中,安倍晋三首相遵循的正是这条战略路线。

在东盟内部,日本也在积极联合中国的批评者。安倍在印尼介绍了东盟政策的新的5点方针,而其中一半以上的内容都是为了围堵中国。他说,首先日本将同亚洲一道为自由、民主与人权奋斗,而这三项条件,中国都不具备。

“捍卫法治国家”

安倍还说,其次,日本将同东盟一道捍卫法治国家。这也是向中国发射的暗箭,因为尖阁诸岛从国际法角度而言属于日本。第三,安倍希望加强人员、资本以及服务的交往,以促进日本经济复苏,推动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安倍在第四和第五点中,谈及不同文化的发展以及各国青年间的友好往来。


日称尖阁诸岛,中称钓鱼岛

然而,日本的外交进攻不仅在中国遭遇到阻击。安全伙伴美国对此也表示了忧虑。奥巴马总统的东亚事务特使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东京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后表示,华盛顿更愿意展开一种“平静”的外交。他说,希望出现“冷静的头脑”,以确保和平和稳定。在此之前,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说,中国应对形势紧张升级负有责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