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8藏人涉自焚被捕 藏又一僧被捕失踪(组图)

发表:2013-01-15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当局在近期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强行拘捕包括一僧在内的共八名藏人,指控他们涉嫌将自焚事件消息传送境外。此外,西藏那曲比如县白嘎寺又一僧人近日被捕,达赖喇嘛法相被全面禁止。当地藏人哭诉道,当局如此打压信仰自由权,等于是扼杀宗教本身。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肃碌曲籍藏人赤列星期一通过提供被捕人士图片向本台表示,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迄今发生四起自焚事件后,地方当局执行省级下达的命令,对自焚之地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并施加严控,对自焚者亲戚和有关人士进行骚扰、调查、盘问和拘捕措施,近日又有多名藏人疑涉自焚事件被捕。


2012年12月22日被拘捕的甘肃碌曲县多松多寺僧人格桑桑珠。(受访人提供)

“2012年11月29号,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双岔乡31岁藏人次仁南杰自焚身亡后,中国当局于12月20号突然闯进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双岔乡多松多寺(全名:多松格丹西饶彭措热杰林寺),搜查僧人格桑桑珠的僧舍,22号以涉嫌与分裂分子有关为理由,将这位现年44岁的僧人拘捕带走,此后下落不明。”

赤列表示,除了僧人格桑桑珠,另外遭到拘捕的还有七位村民。“在多松多寺拘捕僧人格桑桑珠后的大约第三天,碌曲县公安人员以‘对外泄露次仁南杰自焚身亡事件并与境外保有联系’为罪名,先后拘捕了双岔乡洛措村的尼玛、拉木多吉、多吉顿珠、格桑嘉、格桑索南、格桑南真和索南吉(女)七位藏人。有藏人获知,当局将他们共计八人拘押在碌曲县。”


被拘捕的碌曲县双岔乡洛措村村民(左起)尼玛、格桑嘉和拉木多吉。(受访人提供)

赤列表示:“上述村民中,格桑南真是自焚亡者次仁南杰妻子的亲小弟,当时被捕时,当局指控他将其姐夫自焚的消息传送给境外;妇女索南吉于2008年在拉萨做生意时,被当局指控与境外保有联系,将她逐出拉萨,近日她被指控与自焚事件有关;尼玛的手机和私人物品被当局没收后,于近日获释。其他藏人至今被拘押,但具体地点,目前不得而知。”

此外,本台在1月8号报道,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白嘎乡白嘎寺僧人和当地藏民自去年1月以来,对于当局多次展开强迫藏人揭批达赖喇嘛的爱国教育运动,公开表达抗议并进行示威后,白嘎寺三位负责人在内的十多名僧俗藏人被捕,近期在该寺学习佛经的二十七名来自四川、青海和甘肃等藏区寺院的僧人在同一天被当局逐出寺院并强行遣返回原籍。

据一位曾在西藏那曲比如县白嘎寺学经、后被驱逐的僧人上周六晚间向本台表示,那曲比如县白嘎寺自2008年以来,一直受当局的打压,寺院曾一度被关闭过一段时间,至今已有很多僧人陆续被当局以涉嫌政治问题的罪名拘捕。一位叫坚参的僧人在数月前被捕后至今失踪。现在当地不用说从事佛事活动,连达赖喇嘛尊者的法相都不准悬挂或供奉在佛龛内。


被拘捕的碌曲县双岔乡洛措村村民(左起)多吉顿珠和格桑索南。(受访人提供)

消息人士说:“被捕的白嘎寺僧人真名叫坚参,被大家广称为‘加扎(Gyata)’,年约42岁。他是在去年八月被当局拘捕,此后一直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表示,当地僧俗藏人对于当局被禁止拥有达赖喇嘛法相,都认为等于是所有信仰都被剥夺,感到非常伤心。

“因为白嘎乡境内的僧俗藏人一致反对当局逼迫他们去诬蔑达赖喇嘛,成为当局展开政治洗脑教育及打击报复的主要对象。目前比如县的佛事活动被当局管制,连一张达赖喇嘛的法相都不准在寺院和各自藏民家中出现,一旦发现就会被抓捕定罪。很多藏人对此流着泪表示难以容忍,认为当局剥夺最基本的信仰权,等于是扼杀了宗教本身。目前,中共军警和常驻工作组人员加起来比寺院的僧人还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