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冲突气氛 中共决定“降温”

作者:林保華 发表:2013-01-06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被痛斥为“卖国贼”的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已经天下第二,还要韬吗?》,隔天,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强调中国外交将继续和睦友好政策……中国真的反省了吗?

本月赴东京参加促进亚洲民主化的年会与开讲习近平时代的中国,日本友人关心中国的改革,关心中日钓鱼台之争会如何发展,关心习近平这个人会不会推行霸权。

期间,我到东京附近的横须贺军港观光,看有没有战争气氛,除了偶尔阵阵海风以外,基本上风平浪静。几艘军舰与潜水艇静静停在那里,远远可以看到它们背后的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的桅杆与上半身。有两艘军舰开到冲绳去应对北韩准备发射的卫星。

参观当年日俄海战的《三笠号》纪念舰,与“现实”挂钩的,只有军舰走廊上有一排“领土问题”的几张图文,排第一的就是钓鱼台,第二是竹岛,再后是北方四岛。

极端民族主义也无法完全掩盖理性

虽然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被视为中日关系中的“鹰派”,但是真正的鹰派是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安倍在《文艺春秋月号上撰文,表示若再次担任首相,将同中国继续深化战略互惠关系;他说,他在二○○六年出任首相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并与中方签订了“战略互惠关系”的协定。

即将上任的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也表示上任后将推行“忍耐外交”。在中国发动打砸抢烧的反日运动以来,乃至开展经贸战争,停止旅游、禁止日本民间人士入境等等,日本采取理性的态度,没有进行反击,才使事态没有扩大,只局限在领土问题。即使有不同意见,也采取劝说态度。被指“亲中”的前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在卸任记者会上也只表示,有关中国经济不需要日本帮助的观点“非常傲慢”,中国有很多地方应该向日本学习。

但是现在的中国,也与以前不同,即使官方媒体的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思潮也无法完全掩盖理性的声音,例如在广州冲击日本领事馆所在的花园酒店,一些学生就当场表示异议。随着高层人事角力的逐渐缓和,各种理性的声音也逐渐出现。

有些中国媒体除了制造战争气氛,唯恐天下不乱之外,最得意的就是鼓吹对日本的经济制裁将如何重创日本,尤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小日本”沦为“小三”,简直就不堪一击了。

中日经贸战中国的损失会更大

但是在九月底,著名产业经济学家、中共的智囊机构社科院的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白益民就发表《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超我们想像》的文章认为:“如果中日打经济仗,基本上是中国的损失会更大,而且很被动,因为我们经济很多方面是依赖于日本。

国人误读的两个地方:

第一,看日本还有美国不能用GDP看,他们是资本输出国,他们国家的产业是在外面赚钱的,他们的经济实力并不完全都在国内。日本的GDP只占GNP也就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四成。

第二,所谓“失去的十年”日本股市暴跌、房价暴跌,就是日本房价跌了一半,股市跌一半多,但是它的日元升值了一倍多。如果用美元计算,它的房价没跌,它的股市也没跌。日元升值促使了它的产业升级,把那些不赚钱或者低附加值的外移,集中精力做高精尖的东西。日元升值为它在海外收购企业降低了大量成本。

十一月十八日金融时报中文网站刊登日本经济权威作者蔡成平的《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列举大量具有说服力的数据,驳斥在中国流行的民粹观点。蔡成平是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是“亲中”《朝日新闻》中文网专栏作者,也是中央电视台财经特约评论员。他说;“日本在经济崛起过程中,有三大中国崛起没有的成绩——建立了健全的社保制度、培育了成熟的中产阶级、造就了扎实的汽车、电子等基础工业,这些因素注定了日本经济崛起的动力主要来自个人消费、公共投资及企业设备投资,而绝非出口贸易。”因此失去中国市场不足以造成对日本的重大打击。

文章分析,日本经济,从一九六○年至今,出口依存度最高的一年是二○○七年,达十七.六%,大部分年份为十%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准。在世界银行统计的一六三个国家中,日本经济的出口依存程度排第一五八位。

政治经济学”考量

问题得从政治层面解决中日彼此向对方国家的出口,对本国GDP的贡献度大致相同,若双方停止贸易往来,对彼此经济的打击基本上一样大,甚至是中国遭受的影响会更大,原因就在于中日两国的贸易构成大为不同。日本对中国出口以成品或半成品为主,过半数为协助生产其他产品、服务的“资本品”,而非“消费品”;中国对日出口仍主要为原料或生活类初级品,生活类初级品的替代性不言而喻;即使在原料进口方面,日本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也远没有媒体宣传得那么大,占日本原料进口最大比重的是中东地区。

日对中投资方面,与日本对荷兰的直接投资余额大抵相当,是日本对亚洲直接投资余额的三十二%、对美直接投资余额的三○%、海外直接投资总直接投资余额的三十二%、对美直接投资余额的三○%、海外直接投资总余额的八.六%、日本GDP的一%。因此即使日本一夜之间丧失在中国的全部投资,日本约一%的GDP直接受影响。

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决定它的经济是“政治经济学”,许多经济决策,尤其对外的经济决策,还是政治挂帅。因此对日本开展经贸战争,即使不是中央决定的,也是中央纵容的,还包括国民的暴发户心态。因此要解决中日经贸战,还得由政治层面做起,纠正极左的外交路线,收拾烂摊子。因为许多日本企业已经在做撤资的打算,他们经不起几年一次的反日运动。这种情况,其他外资也看在眼里,提醒著自己的的国家,也曾经是“八国联军”的一员。

“天下第二”难敌美日

中国需要找台阶下

问题是中国现在已经崛起,非昔日吴下阿蒙。在外交主张上一贯“右倾”,常被痛斥为“卖国贼”的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十二月十一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已经天下第二,还要韬吗?》说:“历史上大国崛起时,总是带来腥风血雨。中国块头这么大,必定会打破现成的利益格局。在这种情况下,飞扬跋扈就会给崛起带来更大的困难。”可惜,中国无法接受西方民主国家自由、平等的立国精神,即使说了“我们爱祖国,也要爱人类”,也不敢对“人类”有所发挥。因此,吴建民主要还只能从利害关系来劝说:“今天在快速发展的时候,一些人大国主义的情绪在滋长,瞧不起小国,瞧不起弱国和穷国。这是犯了中国外交的大忌。大小国一律平等,这是中国外交的一张王牌。”显见,“平等”云云,也只是权宜之计。然而国内弥漫的极端排外情绪,不就是中共自己制造出来的吗?

第二天,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在香港表示,对于近期中国周边局势变化和中国新武器频密亮相,显示十八大后中国在外交上将更加强硬的势变化和中国新武器频密亮相,显示十八大后中国在外交上将更加强硬的解读属“误读”。他强调中国将会继续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难道全世界都在“误读”?显然是中国在“误做”,现在需要找台阶下。

台湾如何从中取利?不该敲锣打鼓

中国眼下的反省,相信也与他们做的军事评估有关。即,如果真的与日本军事冲突,胜算如何?作为中国外来先进军事装备的提供者俄罗斯来说,他们做过评估,大致上认为,日本在质上取胜,中国量上取胜,一旦开战,胜负难料,但是美国一旦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介入,中国必败无疑。相信这也是中国还必须韬晦的原因。

由此可见,中共中央已经决定“降温”。中共应该自己检讨,为何每次党内斗争激烈的时候,就要制造排外行径,误导国内那些“愚民”,充当自己的工具?中国要改革,这也是必须的一项内容。否则,中国无法转型为民主国家,反而可能滑向法西斯国家。

表面上,目前中国站在正义立场反日,实际上是要重走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这将严重威胁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以致连菲律宾这个当年被日本侵略占领的国家,也因为认为中国的军事威胁甚于日本,支持日本建立国防军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日本右翼政党在这次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也应该感谢中国这个助选员,也该感谢中国的“马仔”北韩用欺骗手段发射的卫星。这都是中国煽动民族主义的“战果”。对台湾来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从中取利,但不应该敲锣打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