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之子李小鹏艰难上位 郭声琨领军公安

发表:2012-12-22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后第二波诸侯大执位,广东、内蒙、浙江、陕西、广西、福建、吉林、贵州、中联办、上海等先后换帅,除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引人瞩目的有山西、广西、福建的人事变动。

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出任山西代省长一职,外界普遍认为他是靠父荫才青云直上。平心而论,李小鹏从政后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当初从华能转战官场,前往有官 场恶人谷之称的山西,分管的又是人人望而却步的安全生产与煤矿企业,一旦发生特大矿难,很可能要被问责,幸亏李小鹏命好,在任期间平安无事。今次十八大中 央候补委员预选时,李小鹏一开始也是落选,最终通过做工作才当选,但只能排在最后一名,相当难看。

李小鹏从政背负两大原罪,一是其父李鹏在“六四”期间的表现让自由派至今耿耿于怀,他们奈何不了李鹏,便将气统统撒在李小鹏身上;另外,李家在电力行业的 垄断地位也让人诟病,尤其是女儿李小琳每次亮相,珠光宝气,不知收敛,在贫富差距悬殊、官民冲突激烈的今天,她这个形象只会更讨人嫌。可以预期,李小鹏即 使上位成功,今后的发展也必定是举步艰难。

用人唯熟官场惯例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以及郭声琨领军公安亦值得关注。彭清华曾任中共元老宋平的秘书,亦是胡锦涛的嫡系,在十八大前 有传他可能接任中办主任一职,直接迈入中枢。但形势比人强,中办主任最终被栗战书捷足先登。彭清华从政多年,从未做过封疆大吏,在香港期间又饱受本港政治 斗争的煎熬,手中的权力有限,如今成为一方诸侯,虽然广西并不是经济重镇政治中心,但彭主任终于能够一尝权力的滋味了。

离任的郭声琨极可能出任公安部长一职,郭今年五十八岁,从政经历相对简单,长期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工作,曾担任过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是央企转战政坛的典 型。值得关注的是,郭是江西兴国人,出自井冈山老革命根据地,与国家前副主席曾庆红大有渊源,据说是曾的亲戚。如果属实,公安部这把刀就牢牢掌握在上海帮 的手中。

另外,福建官场的变动也出乎意料,原本以为省长苏树林可能接任书记一职,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出任省长,但突然空降了原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尤权,使整个计划重 新洗牌,这也折射第五代上台后对第四代定下的人事布局有了新考虑。尤权原是接任国家发改委的热门人选,据说现任工信部部长苗圩成为第一顺选,苗圩是李克强 在合肥八中时的同学。可见中国官场未必用人唯才,但一定用人唯熟。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