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走向邓小平

发表:2012-12-20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ChannelingDengXiaoping
作者:DavidCohen
日期:2012/12/12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新继任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对深圳及其它南方城市的造访,向外界表明其成为一位改革者的决心,与邓小平血脉相通。

中国政治向来充斥着信号、符号与暗示。在“改革的信号”与“改革主义者正走向失败的信号”不断交替出现的令人困惑的一年结束后,很难说哪些信号是真的,而哪些仅仅是留给中国分析家们的智力测验。习近平周末的深圳之行是长期以来第一个答案无比明确的信号:这次要玩真的了。

作为离开北京的第一次行程,来到深圳这一中国市场经济诞生的地方,党的新领袖习近平正琢磨着邓小平留下的遗产,并坚定地站在了改革者的队伍里。作为92年南巡的重要一站,邓小平访问深圳意在团结地方力量推动改革,从而平衡来自北京的保守派的势力,这股势力自天安门事件后东山再起。深圳,也同样是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仪式上演讲,呼吁进行政治改革的地方。这场演讲也使温家宝被排除在中国主流领导人之外。

相比之下,胡锦涛以访问西柏坡开始的他的任期。西柏坡是毛泽东政府进入北京之前最后一个指挥部。

虽然习的演讲并未超出讲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之类的陈词滥调——一个被胡讲了无数次的主题——但他却通过向位于莲花山公园的邓小平像(邓的骨灰被撒在这里)献花,强调了其与邓的联系。同样,纪念邓小平本身也并非意味着对胡时期的背离,只是因习将其选为自己行程的第一站意味深长,尤其在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外界仔细的审视以获取他对经济改革的看法的情况下。

还有,《新民晚报》报道称,习在深圳种下了一颗菩提树,与邓小平在其南巡时在深圳另一个公园种下的树同属一个品种。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既参观了深圳的国有企业,也参观了这里的私有企业。

因而习的出访令人激动,甚至官方主流媒体都开始寻找方法以把握改革的精神。拿星期一来说,为了暗示习出访的重要性,新华社对国外媒体对此事的大规模报道做了报道,题目是:“外媒:习近平深圳行宣示改革决心”,接着就是一篇长长的文章引述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的新闻,它们都预测了中国未来的改革以及将习的这个周末与邓南巡做比。

《人民日报》周二时以《习近平广东行引改革期待》(中文)为题发表文章,同样编辑了外媒的报道,并引人注意的引述了《每日野兽报》的话说:“截止当地时间周六晚上,中国官方媒体报道量很少,这可能是因为官员们正在小心翼翼地组织习近平此行的材料,确保他的意图不走样地被传递给公众。”换句话说,《人民日报》对《每日野兽报》对《人民日报》没有对此事进行报道的新闻,进行了报道。截止到周三早,一些类似的新闻以《美报高度关注习近平考察广东:释放经济改革信号》(中文)为题逐渐出现。

但是,过度强调习此行的重要性是有危险的。对所有被释放出来的信号来说,习的出访也仅仅是个信号——我们对什么是习眼中的改革,以及他到底拥有多少权力来实现他的愿景,都还知之甚少。

来源:译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