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北韩未来 剧变可能性不高(图)

发表:2012-12-18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三代世袭成为北韩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恩在过去一年里利用大部分时间来巩固自己脆弱的政治地位。

金正恩通过“流血肃清”行动让自己人担任党、政、军的核心要职,他本人也在一年里陆续成为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劳动党第一书记、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共和国元首。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曹东昊表示:“金正恩在过去一年里获得了权力阶层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关键问题在于执政第二年里能否获得人民的支持。”

导弹是良药还是毒药?

北韩经济可谓是一塌糊涂,但北韩却花费足以让北韩在6、7年里不必担心缺粮问题的巨额资金两次发射远端导弹。因此他们只能期待外界的大规模投资或援助。韩国政府一位元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对欧巴马第二届政府和韩国下届政府的北韩政策抱有很大期待。此次发射远端导弹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为对美谈判增加了筹码。”另外,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和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都提出了比现任李明博政府更灵活的北韩政策,这也是“金正恩领导的北韩”有所期待的重要原因。但也有人指出,北韩发射远端火箭暂时可能会成为障碍,使金正恩获得经济援助的愿望难以实现。统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郑永泰表示:“北韩持续开发核和导弹会加重其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


迎来金正日去世一周年纪念日的17日淩晨,北韩交通保安员站在大雾笼罩的平壤金日成广场前的道路上。在他身后可以看到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大型肖像画。照片=美联社、韩联社

核试验后中国会作何决定?

上月上台的中国新领导班子能否像过去一样将北韩视为“战略资产”并致力于维护北韩体制稳定备受关注。一位元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一直以来对北韩提供的援助规模并不大,但却能让北韩苟延残喘。拥有这个‘氧气机’的北韩不太可能发生剧变。”

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音)表示:“北韩可能进行的第三次核子试验将影响今后的北中合作水平。”

据评价,应该关注明年初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如何推进北韩政策。

崩溃的可能性极小

很多人预测,金正恩体制突然崩溃的可能性不大。北韩研究生院大学教授梁茂进表示:“要想推翻体制,需要发动军队政变或民众起义。但北韩对军队进行严密监视和牵制,很难出现可以与体制抗衡的领袖。”

不少人指出,金正恩体制能否走到最后取决于根据与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之间的“革命道义”守护金正恩的张成泽和金敬姬夫妇。韩国治安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柳同烈表示:“如果张成泽和金敬姬放手,金正恩马上就会出错。但如果两人持续帮助金正恩三年,金正恩就有望长期掌权。”郑永泰博士也指出:“金敬姬的寿命和金正恩的命运息息相关。今后3至5年是关键时期。”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