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 民间哀祭 媒体集体噤声(图)

发表:2012-11-18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公寓大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皇甫剑石博客图片)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公寓大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58亿元,震惊中国

今天是上海大火两周年祭,上海会有哪些祭奠活动?灾民现状如何?各项善后工作是否到位?带着这些问题,荷兰在线记者采访了不愿透露姓名的事故幸存者赵先生。赵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点左右,部分灾民已自发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默哀,有数位警察在场维持治安。“下午两点一刻还准时会有献花活动,但已有政府的人来电话让我们不要去现场”,赵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现场祭奠活动之外,还有大批网友通过微博表达哀思。网友“寒冬的竹子”表示,今天是上海11.15大火幸存者重生的日子,虽然很多失去亲人的灾民仍然在沉浸在悲痛中,很多因为这场火灾死里逃生的重症灾民,还在遭受聚胺脂中毒引起的病痛的折磨,很多灾民还在焦虑惶恐中……但不管什么,永远记得这一天的日子。

《青年时报》认证微博向上海致敬:“当上海从胶州路醒来,中国将从上海醒来。在上海静安区那场遇难58人、伤70人的高楼大火之后,所有人都找到了致敬一座城市的理由,所有生命都找到了温暖生命的方式。以纪念之花,敬献于胶州路,于上海,于中国。”

11月15日出生的网友“谢谢斌斌斌”在微博上说:“11月15日是我的生日,但是2010年开始,让我的生日变得更有意义,那天亲眼看见大火,那股焦味真的忘不了;2012年的今天,却有个人踏着那些冤魂被选为了代表。逝者安息,生者珍惜!我爱上海!”

与民间和网络上祭奠活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主流媒体铺天盖地报道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却对大火事故只字不提,仅有财经类网媒“财新网”制作了两周年专题,但也未将其放于显要位置。

“财新网是为数不多还在持续关注灾民的媒体,据我所知他们承受了不少压力”,赵先生告诉记者。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京媒体工作人员则表示,15日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是头等大事,在这样的一个被媒体炒作成举国欢庆的重大日子,当局不可能允许上海大火这样的负面新闻出现。

灾民四大善后问题被人为搁置

在谈及灾民的生活现状时,赵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绝大多数火灾伤残人员未获妥善处置,至少20多户五六十人还在余姚路的久悦宾馆和泛洋宾馆这样的“临时安置点”居住,另外一些人则在外租房。这两年灾民会自发组织在清明等节日祭奠遇难者,每周五还会聚在一起互相慰藉。

赵先生指出,两年来灾民至少还有四方面的诉求没有得到解决:灾民两年来多次联名致信20余家火灾责任单位讨要说法,但至今没有一家单位向灾民道歉;政府承诺提供房屋修复赔偿、货币赔偿和实物赔偿三种房屋赔偿方案,但迄今未提供原住房维修方案和安全系数等材料,而货币赔偿的标准过低使灾民根本无法支付周边的同类型房屋,实物期房也并非以前居住的公寓房;在财产理赔方面,70%的财产赔偿无法解决,财产评估标准过低,存在人为压价的情况;另外,在两年里,灾民的30余个政府信息公开的请求也均被拒绝或以败诉收场。

赵先生表示,在过去两年内,灾民通过信访、法律等多种方式理性维权,但遭到地方当局不断干扰,警方还经常电话警告不要在网上公开讨论火灾,“上一任领导曾答应处理好此事,但现任领导就不认了,让我们去找上一任领导,总之他们对此事就是‘一推二脱三赖’,他们如此不诚信让人心寒”,赵先生最后对记者说。

事件回顾

2010年11月15日14时许,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公寓大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

2010年11月17日,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认定该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是一起因企业违规造成的责任事故。

2010年11月23日,上海市政府宣布,每位遇难人员将获得约96万元赔偿和救助金,加上静安建总后来追加的5万元,每位遇难者获赔偿101万元。静安区公布《关于胶州路728号灾民房屋损失赔偿的方案》和财产“整体协商和赔偿”方法。

2011年6月9日,火灾处理决定正式公布,上海市副市长沈骏行政记大过,上海市政府和市长韩正分别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静安区区长张仁良和分管区建交委的副区长徐孙庆被撤职。54名事故责任人被严肃处理,其中26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011年8月2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大火事故相关六起刑事案件做出判决,分别判处静安区建交委原主任高伟忠等2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6年至免予刑事处罚。

2011年8月,21位受害者家庭委托律师申请国务院公开调查报告全文,并公开相关证据材料却一直没有下文。

2011年9月3日,灾民委托律师向上海市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相关捐赠来源、捐赠对象、捐款金额、发放金额等。多项以政府名义下发的帮扶金、慰问金,最终证实来自善款。

2011年11月22日,灾民状告上海市政府请求公开善款信息和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两起案件被法院驳回。

2012年2月,因大火被撤职的原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仁良和曾分管静安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原副区长徐孙庆均已悄然复出。

 

看中国编辑注:静安大火不应被遗忘,这个新闻看中国编辑遗漏了,今天在这里补上,表达歉意。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