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中产阶级上街 北京不得不小心应对

发表:2012-10-30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报道】据《美联社》10月29日(周一)报道,刚刚发生的宁波镇海化工厂扩建示威胜利证明了一个新的规则:中产阶级上街,当局很害怕,如果示威的目的有限,没有公开的政治诉求,当局会屈服。

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特别关注例如健康、教育和房地产价值的问题,通常拒绝北京推行的不惜一切代价的发展模式。

上周发生的化工厂的抗议活动,周末达到了高潮,成千上万人游行穿过繁华的宁波市,数次与警方发生冲突。周日,宁波市政府屈服,同意停止工厂扩建工程。

即便如此,示威者没有后退,而是继续驻留在市政府办公楼外数小时。周一,200名示威者,很多是退休的老年人,又回来示威,以确保市政府不会食言。

周一,一名40岁的包姓商人表示:“在昨天的示威中,普通人的声音被听到了。政府官员应该说他们正在彻底取消这个项目,他们应该明确表示他们会停止在宁波和中国其他地区进行这个项目。”

宁波事件发生的时机恰好在中共十八大前数周,北京希望全国范围内平静,以免影响了领导层过渡。

该抗议事件凸显了北京新领导人面临的执政挑战--管理这些越来越富裕和联系广泛的人群,他们越来越对自己关心的问题敢言。像南韩和台湾这样的地方,民主运动起源于中产阶级,台湾的情形是当时环境问题尤为突出。

这不是北京当局第一次对中产阶级示威做出妥协。

在过去的五年间,大连和厦门在大规模示威后,停止了石化厂的计划。厦门的情况是人们不但担心健康问题,也担心房地产价值下降。

2009年,当北京下令全国的电脑都要安装防色情软件的时候,人们担心是后门程序,在全国一片哗然之下,迫使该计划破产。

在最近几年的妥协事件中,心照不宣的抗议原则是:保持示威的和平性,侧重当地问题,当局的反弹是最小的。

在宁波的抗议人群手拿智能手机,可以无线上网。他们表现出对党的官方说法表示怀疑,也敦促示威同胞保持冷静,对警察没有还手。

作家和著名社会评论家慕容雪村表示,宁波示威呼吁和平抗议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人参加。他说:“这是一种更安全的表达抗议的方式。如果中国要想用温和的方法走向民主,将取决于中产阶级。”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