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大型群体运动成新趋势(组图)

发表:2012-10-29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福建厦门、辽宁大连后,浙江宁波自发的群众运动,成功迫使政府让步,停止扩建化工项目。有参与示威的市民指是受到厦门及大连事件的启发。有评论认为,大型群众运动将成趋势。


示威民众自发在现场捡拾垃圾。(照片由宁波网友提供)

参与示威行动的吕先生表示,大连及厦门亦曾发生大规模示威,反对PX项目,最终迫令政府让步,决定停产或迁址。他们受到别人成功的启发。吕先生说,行动以理智、平和的方式进行,有人自发在示威现场维持秩序及清理垃圾。

他说:“我们站着时有人问我们要不要垃圾袋,我说好给我两个,就跟周边的人说把垃圾收好。有空时我们就戴起手套去捡垃圾。”

吕先生说,周末期间,大批镇海区的居民,响应网上呼吁,步行5小时到宁波市参与在市中心广场的请愿行动。周日晚上,有宁波市的居民自发组成车队,把镇海区的居民送回家。

一直关注事件的宁波民主人士许雄龙表示,抗争行动已取得初步的成功,下一步应密切关注政府是否信守承诺。他不赞成部份民众把反化工项目的议题,转到要求领导下台,这反而会引起反效果,让当局有口实镇压。

他说:“达到第一步,你马上要第二步刘奇下台,到时你是否要第三步就是共产党下台,这反而回引起报复镇压的强烈反弹。我们第一步目标达到,接下来是盯住他们,不遵守承诺,我们再出来,也来得及。”

许雄龙又认为,以理智平和手法争取权益是成功的关键。当地民众上街抗议,迫使政府让步。从厦门到大连,再到什邡。他相信,大规模群众运动将会成为趋势。

他说:“会越来越多。你要让老百姓有反映不满的渠道,要是这种渠道被关死,就像高压锅最后爆发。我们的权益要靠自己一步步一点点争取过来。”

此外,官方《环球时报》周一发表社论,指由广场、街头群众抗议来决定复杂的重化工专案命运,这种模式不会有赢者,更像是整个中国都是输家。社论表示,当前形势下有几件事需高度重视。第一是要防止抗议潮向著正在运行的重化工专案转移蔓延。第二是全国应暂停上新的PX项目,否则上一个被抗议下来一个,不仅实际形成不了新的炼化生产能力,反而置重化工于更加艰难之地。第三是国家必须建立一套公开透明、并且合法有效的立项程式。在得到当地大多数人的自愿接受的情况下才能上马。

2007年6月,厦门居民以集体上街散步方式,抗议台资企业计画在距市中心仅七公里的海沧区兴建PX项目,逼使当局重做环评,最后重新选址。大连的PX项目于2009年5月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总投资95亿元,创国内相关专案单系列规模产值之最。其后在居民极力反对下,项目最终停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