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警察为开枪行为辩护(组图)

发表:2012-09-2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新京报》连续报道了辽宁盘锦警察开枪打死并阻止征地农民事件;昨日,开枪警察张研为开枪行为辩护,多位中国律师及网友发出疑问:开枪者可以辩护,为何受害者一度被消声?

据中国媒体《新京报》近日系列报道,9月21日,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发生警察向阻止征地农民开枪致一死多伤恶性事件。该地村民王树杰一家在自家承包的稻田中,与前来征地的当地政府官员发生冲突。征地人员报警后,当地派出所民警前往现场;冲突过程中,现年36岁王树杰被民警射击6枪致死。其后数百武警到场抢走死者尸体,死者的妻子也已被当局控制。

据王树杰亲属向媒体透露,9月23日早上3点多,王树杰尸体火化,当地政府向家属赔偿400万,但家属依旧处在被控状态。多位现场目击村民等也遭传讯和威胁,严禁对外透露事件经过。

盘锦市当局将此事件定性为“暴力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事件”,并称警察是正当防卫。9月25日,开枪民警盘锦市兴隆台区渤海派出所副所长张研现身为开枪行为辩护,并演示“现场经过”,称被打死村民一家“暴力抗法”,在向其冲过来不到1米的距离时,下意识开枪。张研手臂用纱布包裹,并非象以前官方通报事件经过的新闻通稿中描述的“受重伤”。

而该报26日也报道死者妻子姜洋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接受了采访,表示事件发生时家中稻田确和政府签订了协议,发生纠纷的是另一处住房。对记者提出是否拿到400万元救助金,姜洋沉默后以心脏不好为由拒绝回答。而9月24日姜洋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事件系由征地引起。

事件发生后,有着强征背景的事件再次引发巨大社会反响,中国官媒《环球时》新浪官方微博称,多位中国媒体记者前往采访遭跟踪,张研辩护更是引发众怒,多位律师和民众质疑他开枪是否真有必要?为何打光弹匣里全部子弹等?为何只有开枪者的声音而无受害家属的声音?

律师周立新和伍雷等也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并公布了“辽宁盘锦强拆现场警察开枪致死案初步观察报告”,报告披露目前村里有大批的维稳人员,高度紧张,包括盘锦市、兴隆台区政府,公安、信访、宣传部门的人员层层把守,戒备森严,非本村人员无法进村,当地警方还在持续抓捕事件相关人员。最为关键的是,报告中引述证人证言,指张研开枪距离王树杰5到6米。德国之声反复拔打周立新和伍雷电话,均无法拔通。

“谁允许开枪者现身?开枪合法吗?”

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中国媒体人向德国之声介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被政府严控,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地方都市报的记者。他提出疑问,前几日有记者欲采访开枪警察张研,但未得到允许,而他在《新京报》的现身,也是在官员的陪同下接受采访。该记者对从事发到昨天为止的过程,只有官方说法或在官方陪同下的当事人说法表示质疑。


北京昌平农民遭强拆现场资料图

知名维权律师唐吉田向德国之声表示,征地过程中的开枪行为从法律层面来看,一要看开枪行为是否为警务行为?另外即使是警务活动,在什么时候下开枪,开枪的合法性也必须做出界定:“在征地或拆迁中大面积使用警力本身从程序上就有先天不足,如果是非警务活动,出警的合法性就不存在,退一步在警务活动中什么情况下开枪,动用非常规的最后的处置手段也是有严格规定的。现在看来他们围堵记者,排斥外界报道等作法,显然他们不能取信于公众。”

时政评论人赵楚在微博上发出评论“盘锦警察枪杀村民,一方面在媒体上辩护,一边跟踪记者,派维稳人员驻扎村庄,一边疯狂抢尸体,后面这些行为本身就证明了,官方的说明和辩护是站不住脚的,是心虚有鬼的。”

“独立调查难以进行”

独立评论人宗晓凯网络上倡议成立公民调查团, 对此唐吉田认为,当局信用破产,且在公共事件中一如既往的采用封堵真相的作法,目前独立调查应有必要,但他不认为政府会允许公民的独立调查行为。

唐吉田表示:“如果没有独立的第三方介入,受害一方失声的非正常状态下,真相很难被揭示,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也很快湮没了。但是受制于环境因素,单纯靠民间力量完全把真相揭示出来,还有很大难度,但民间要推动政府回应和调查事件,把责任分清。”

“引爆社会矛盾者是政府而非民众”

德国之声查阅辽宁盘锦市政府官网,其市委书记孙国相表示“实对我们政府来说,拆迁的速度就是我们发展的速度,拆迁的力度就是我们发展的力度,拆迁的成本就是我们发展的成本。如果土地拿不到手,我们再好的项目也没有地方安置。”


2011年1月,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位于上海郊外的工作室遭闪电强拆

在周立新和伍雷所作的调查报告中,指出“盘锦市因拆迁引起的社会矛盾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 步,用当地政府坐在火药桶上形容丝毫不过分,该市的暴力拆迁绝非仅此孤例,因拆迁导致死亡也绝非个案。”

唐吉田表示诸多的土地纠纷和暴力事件原因,抛开土地经济发展模式,其症结也在中国的土地制度:“政府把这看成是用钱能够稳定或安抚的问题,最后就会上升为激烈尖锐的社会问题,无论是城市国有、还是农村集体土地,实际上产权都是虚置的,最后都变成官有,理论上有发言权的人,实际上被甩在一边,他们的意愿不被尊重和考虑。”

他也认为中国目前的强征暴力事件将引爆社会矛盾,扮演引爆者角色的不是民众,恰恰是政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