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国耻日 北京见闻(组图)

作者:刘忠浩 发表:2012-09-19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刘忠浩综合报道】连日来抗日保钓事件逐步升级,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沦陷反日热潮中,9月18日更是一个敏感日。1931年,日本在东北三省以国军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由,攻占了沈阳,史称918事变。81年后的今天,面对钓鱼岛争端再起,918成为一个反日的重要日期,也令反日热潮中的北京更是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北京城“保卫战”

在诸多微博讯息上透露,从早上六点开始,北京主要大街上就布满了警车,特警、公安等严阵以待;京津高速公路封锁;大街上日产车踪迹大减。针对种种现象,网民议论纷纷:

锦色Jennifer2011:“继15、16两天各城市沦陷后,在918这天,已不再是钓鱼岛保卫战,俨然成为了各城市保卫战。”

北科付祺新浪微博透露 :“好不容易来次天津,结果9•18闹事了。北京全面封高速,回不去了。悲剧啊!”

Mr.徐俊:“今天9•18来机场特顺,有点像前段时间北京下暴雨的那几天的联通,路上车少,尤其是路上难得看到一辆日系的车。”

众多商家关门停业


停业挂旗,北京富力广场

鉴于看到前几日全国各地保钓热潮中那么多被砸的日产车、日式店,北京许多销售日货的商场、商店、餐厅的老板们噤若寒蝉。为了减少这波保钓热潮中的损失,他们或停业,或改头换面。

据新浪18日头条新闻报导,北京多家日资零售企业暂停营业并遮挡门面以避险。


日企华堂商场遮盖店名,“店内故障”停业两天

北京日企华堂商场店名用布包了起来,并通知9月18日、19日全面停业两天,停业通知理由为“店内故障”;优衣库、7-11便利店等日资零售企业9月 17日至18日暂停营业;三里屯优衣库LOGO被红色布覆盖;吉野家、味千拉面等强调自己的店并非“日本血统”;为了纪念9•18,北京富力广场也宣布停业并挂上了五星红旗。

有位叫张榄tracy的网友发博说:在望京亲眼目睹了几个在超市购物的日本人,结帐时主动高喊一声“钓鱼岛是中国的”,收银员才给他们服务。出超市没多远,见俩貌似日本人的韩国人,穿着的T恤上面赫然五个字 “我是韩国人”。

还有位叫子杰PEKING的博文也印证了这一现象:“9•18北京的日本店家都关店了,有说线路维护,有说店面装修。却都统一的在店门口插上了五星红旗。”

网友评论:纪念9•18意义何在?

网络上一些网民对于现实生活中无端制造紧张气氛的“纪念9•18”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不应只是停留在纪念国耻,而必须反省。并指出所谓“爱国功臣”张学良必须被拉下神坛;此外,对于国土的割让,更有对海参崴被“送给”俄国的愤慨。也有人指,纪念的意义在于提醒军国独裁所造成的灾难与教训。

@紫云女士 :纪念“9.18事变”,如果仍然只停留在纪念国耻,激发所谓爱国主义上,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历史真相还给今天,必须反省罪责才更有意义。首先就是要把民族罪人张学良,从“爱国功臣”的神坛上彻底地拉下来。正是由于他下令不抵抗,东北大好河山被他一枪不放地拱手让给日本人,致国土沦陷百姓遭难。

@绿野堂主:今天9•18也谈国耻。1860年清俄《北京条约》割乌苏里江以东含库页岛给俄,不包括海参崴;1945年中苏《中苏 友好同盟协议》规定1995年中国恢复对海参崴主权,江东64屯归中国;1950年中苏《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承认海参崴归苏;2001年中俄《中俄睦 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式割让海参崴给俄。
 
@独孤九剑-风清扬:海参崴600平方公里,送给俄罗斯;钓鱼岛6平方公里,藏南9万平方公里,送给印度占领;外兴安岭160多万平方公里俄罗斯占领;南坎13万平方公里,送给缅甸;长白山天池 53%面积和三个山峰送给朝鲜;白龙尾岛9.96平方公里,发卡山、老山送给越南……你抗议了吗?你抗议了吗?伟大的新中国?

@非常南腔北调:纪念9•18是为了不忘国耻,让人们记住军国独裁主义对中国和日本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和教训,警告人们远离战争、远离独裁,而不是被某些人的政治手段利用来制造暴力恐怖的气氛和毫无道理地打砸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