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认为反日抗议与习近平失踪有关(图)

发表:2012-09-16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六,失踪两周的习近平重新在北京露面 (来源: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9月15日(周六)报道,周六失踪多日的习近平重新露面去掉了中共面临的一个问题,但是,这波对日抗议游行的声浪,表明了内部权力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周六,数百名示威者向日本驻北京大使馆投掷石块和鸡蛋,让外交关系紧张程度达到了白热化,全国其他40个城市也爆发了较小规模的抗议活动。未经证实的报道说,一些抗议活动演变成了暴力冲突,据说有示威者烧毁了丰田汽车行。

因为在中国任何公众集会都被严格控制,看起来有可能政府中至少有一派批准了周六的抗议活动。

警察限制了在日本大使馆外的抗议人数,一些人在路边一边吃午餐,一边等着轮到他们游行。另一些人挥舞着保钓的横幅,或高喊反日口号。

一些分析家认为反日抗议与围绕着习近平失踪的政治紧张局势有关。

根据官方新华社在网站上发表的照片和晚间新闻报道,习近平参加了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校园举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

对于他为何失踪官方没有任何解释,中国领导人失踪是非常不寻常的,因为他们的活动在官媒上每天都报道。在过去两周内,习近平取消了与至少两个外国政要的会议,而政府发言人拒绝对他的行踪发表看法。

在北京的分析家表示,习近平因病痛而休养--心脏问题或背部疼痛是两个最为广泛讨论的可能性—但是他有人要处理政治上的挑战,这迫使他离开公众视线。

这些挑战包括党内对人事布局和政策的严重分歧。宣布习近平为主席的十八大将在几周内召开,但是,到现在十八大的召开日期还没有确定,分析家们说这是党内对很多关键问题产生分裂的标志。

与日本的紧张局势升级的部分原因是党内分裂的结果。一些分析家表示,中国对日本作出的强硬反应,包括派出六艘监测船到有争议的岛屿的决定,都意在加剧紧张局势。

一个理由可能是为了防止习近平今秋全面掌权。

然而,另一些人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权斗削弱了文职官员的势力,最近这些年一直下滑。这使得军队得以推动其影响力,包括加强领土要求。

一名与领导层有关系的北京学者表示:“这使得军队和强硬派得以控制外交政策。”

习近平作为著名将军的儿子,与军队有紧密的联系。军中高阶将领主要由太子党们把持。

一名中国报纸的编辑在匿名的情况下表示:“习近平能够管得了他们,因为他也是太子党。”

这使得某些人欢迎习近平的重新露面。在周六的照片中,他看起来很健康。

但是,习近平现在面临着很多挑战。一个是如何处理薄熙来。直到现在薄熙来还没有被指控。中共也面临着严重的经济挑战,这需要痛苦的政策变化。

党的组织部的一名官员问:“如果习近平现在就累了,那两三年后他会感觉怎样?大多数领导人是在要离职的时候看起来有病、筋疲力尽,而不是在他们接手的时候。”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