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理薄熙來案不能“分拆”

发表:2012-08-19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故意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八月九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庭审理。亚洲周刊报道,对于这件事,知名法律学者、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八月十二日表示,该出庭的证人压根儿不出现,如此审判更像是掩盖真相的把戏。这个案子有两个参与者没有受到追究,一个是薄熙来,究竟案情事实情况是怎样的,需薄熙来在法庭上出现,需要他接受律师和检察官的质询。另一个是张晓军,他的身份是重庆市委机关的一个工作人员,实际上就是薄熙来随身的一个警务人员。他跑到北京把海伍德几乎像是押解那样骗到重庆,难道说,他的上级一点儿都不知道?还有,一大堆重庆市公安系统的高级官员,都参与到掩盖这个犯罪事实的过程中。那么,是谁在命令他们去做这样的事情?不相信仅仅是一个书记的夫人就可以调动这么广泛的人员投入。所以,这个审判实在是太值得质疑了。

贺卫方认为,王立军闯入成都美国总领事馆之前,他曾向薄熙来汇报了这个案子的侦查,那么,薄熙来如果没有直接参与,那他肯定是隐瞒了,是否参与,尚拿不出事实,但可以质疑的是,薄熙来是隐瞒了,包庇了。王立军最初向薄熙来报告这一案情时,如果薄熙来一点儿都不知道这一案件,那他至少会在听了王立军的话后,反应十分震惊,不能容许王立军将污水泼到自己夫人身上。但从当时薄熙来的反应看,他是事先知道这个案情的。

贺卫方说:“所以,我觉得这事情实在是太可疑了。最糟糕的做法是把原本是一个案件却作了分拆,孤立地审判,对原本应该相关的这些事实,相关的这些人员,却毫不涉及。新华社的长篇报道没有提及薄熙来。再说,谷开来怎么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受到非常可怕的人身安全的威胁?她作为一个具有相当丰富的国际历练的律师,此时为什么不是向英国当局告发?有报道称她儿子遭绑架、软禁,如果是这样的话,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要求英国警方介入,调查和采取紧急措施。按照她儿子在外国读书期间呼风唤雨的那种状态,这简直是小菜一碟。”

贺卫方说:“在一个司法不独立的国度,要指望这种政治色彩很浓的案件能公平审理,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这是我们国家的法治还没有上轨道的一个符号化的事例。改革开放已三十多年了,一些基本的诉讼法则、程序正义的规范都可以被弃之不顾,这样的案件没办法得到最基本的公正的审理,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法治真的是任重道远,或者说目前这样一种最基本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不变的话,这样指望思想独立、思想公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