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诈骗十亿主犯高山回国自首(图)

发表:2012-08-15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国银行哈尔滨支行负责人高山,涉嫌诈骗10亿元人民币,在加拿大逃亡八年后,返回中国自首投案。分析人士认为,显示中国政府针对外逃贪官有了新的政策。


图片:时事评论员梁咏春(锡红摄)

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被中国政府指控涉及诈骗近10亿元人民币。高山于2004年12月30日,在案发前夕向公司请假去北京,但是却直飞加拿大。当时,他已经在妻子的协助下,获得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2007年2月16日,由于一起交通事故,使得高山在加拿大温哥华意外被警方发现。高山被逮捕,被指其移民申请表职业资料填报不实;并涉嫌持有犯罪所得资产;涉嫌中国国内案件遭中国通缉,以及涉嫌在加拿大从事洗钱活动等。虽然高山很快被释放了。但是,高山及家人的加拿大公民身份就一直被搁置下来。

日前,在加拿大潜逃近8年的高山,自动回中国自首。高山在加拿大温哥华的法律顾问任立三表示,高山几天前独自返回中国,配合中国调查。高山行前曾与中国公安部门沟通,但加拿大政府对此应该不知情。

研究中国问题的评论员梁咏春认为,去年以来,包括同案嫌疑人李东哲和李东虎兄弟,及温州贪官杨秀珠的司机杨胜华等人,都先后回国投案自首。他相信,中国官方对外逃贪官有了新的政策:“高山回到中国投案自首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事情。结合之前的例如杨秀珠的司机回去投案自首的这些情况表现来看,中共内部目前似乎有一种政策,在跟这些外逃的贪官们交易,给他们一定的措施,承诺不波及到他们的家人。而这些人呢,一定是对这些措施了解了之后,而且很有把握之后,决定回去自首来消除过往的案底,得到更大的后续的安全。”

梁咏春表示,高山涉及的十亿元人民币诈骗案,不是中国银行发生的孤立事件:“高山这一案件,和广东省江门支行案件,同属于中行内部的职务犯罪。但是又有不同的情况。中行江门支行是内部领导干部,利用中行系统的漏洞,把资金转移,进行贪污。而高山案件,涉及到两个国企之间的矛盾行为,就是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和东北高速上市公司之间所形成的矛盾,和资金监管的问题。相对来说,高山的案件更为复杂。因为它涉及到了两个国企和更多的共产党内部高层的问题,造成的影响也更坏。”

梁咏春分析认为,类似案件频发,说明了中国体制的严重缺陷:“这更加进一步证明了,在共产党内部,不论是国企还是政府里,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审理机制,使得越来越多的党内高级干部成为硕鼠,不断的把国企或者国有资产进行转移贪污,或者搬空。”

高山在加拿大的法律顾问任立三指出,高山在加拿大期间,从未接获中国官方的告票。这次他选择回去配合中国调查,不再躲藏。高山返华前与中国公安部有沟通,但双方没有协议或保证。任立三说,高山返回中国前,仍然具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与去年底回国投案自首的李东哲、李东虎不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