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反礼教的秘密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8-12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话是什么?(二)


神话究竟是什么?用希腊文、拉丁文等拼音符号的文字来解说“神话”两个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越研究越陷在语文和情绪的泥淖之中,爬出来也周身肮脏和面目不清了。但倘若用中国一字一意的文字来解说“神话”这个词,就是“神说的话”或“神的话”这么简单。

简单的真理需要质朴的人际关系或脾性相投的人群。《浪迹天涯》电视剧,讲明朝西北赌王问“天下第一智者”秦涧泉:“永远不输的秘诀是什么?”秦说是“永不再赌”。这个答案使赌王甘愿为奴。看红尘现象,是赌王贺兰山意识单纯愿赌服输,他跟秦有主仆缘。东晋以来中原士族南迁江淮、两湖、两广,经隋唐宋元明一千年,人脉复杂了。江南陶家老二因私情重、意欲强而输不起,一输再输还不认输,被秦放过也不感恩最后被杀头。陶家从“士农工商”四大门第一层层降级,落到商业贸易和古玩生意阶层,可谓孽债累累认输如同要命。

都知道真理是简单的,很多人也这样说过,但在争辩中往往因为与权势和利益相联系,面临简单真理的时候因为怕失去与复杂话语相关联的特权和私利,很多人不愿承认而拒绝。所以神话即神(说)的话。这句话简单明了,却使今日想问题往往复杂了的人觉得很没劲。

看古代埃及、印度、中国,诸如俄赛尼斯的神话与蚩尤氏传说,与其说是神在人间,不如说是修炼人在古代。修炼人是什么人?即佛教所说轮回投胎到人世间,通过修佛回天的人,好比唐僧。或者道教所说神灵违犯天条而逐出洞天或降为妖怪,受罚悔罪后再修道或修佛回天,例如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就是说,生命很复杂,由天而落地再回天,来源五花八门,例如唐僧五四徒(包括白龙马),归途有正有邪或有善有恶,例如古埃及神话中的正神俄赛尼斯、恶神塞特、先正后邪的伊西斯。圣经说人是神的形象,修炼就是要炼一颗神心。

这样看来,氏族最初是一姓,始祖即神。例如风姓的伏羲氏、女娲氏,姬姓的轩辕氏。我的体悟是:敬天祭祖如果单一,就是中国人在修炼。由此可推知,古籍所载燧人氏钻燧取火与神农氏尝百草以药治病,可谓中国人在伊甸园里的族人生活,修道传导文明是正道,生涯之苦要受,敬天之乐可享,知足常乐;偷盗是邪道,是罪人享有文明必须有人赎罪的外道。

中国秦朝之前的上古时代,中华部族最高首脑(西方所谓君主)上溯至伏羲、女娲和神农三皇,历经轩辕氏等五帝及三代,有由“皇”而“帝”的发明荣耀与再“王”的国土分封,最后军事及行政、司法权力集中在“皇帝”权位上两千年的四个时期。中国从中原辐射至周边地区各州府或省市的礼教家政国,先部族、后宗族(家室),王法在中国统治的主要是各宗族的家长,姓氏始终在个人的名字或名号之前,长辈的经验和业绩被长久纪念和祭奠。

华夏族生存的第一时间,即分辨、选择是非、好坏、善恶、正邪之际。伦常理性的智慧特征是:上古时代易经、道德经、论语、淮南子、史记等典籍被尊崇,犹如犹太教的旧约和基督信仰的圣经,基本没有删改(主要是订正和注释)。相比之下,地中海地区古代神话和宗教的经典删改就较大,比如圣经新旧约中关于“轮回”的删除,基督教父和经院哲学家对圣经的个人解读,比中国儒生、道士对《论语》、《道德经》的解读要大胆的多。

故而可知,哲学思辨形成这个或那个主义论述知识体系,是神话成故事后行教化的替代。中国神话之后的智慧始终是格言警句寓言式的,成为感悟的履行,道德修炼演变为祭祖文化。

拉神(耶和华、众神会议)发的洪水劫难之后,中国人在深洞或朝廷中修道炼德而生成的伦常理性的文化,细分兄弟姐妹的身份及其礼仪,以包容华夏内外各族的文化,由中华中原大地波浪式地向周边一圈一圈地扩大范围。这就有了盘古玉帝和三皇五氏等“先皇后帝”的神人的神话和传说,形成见诸中国商朝甲骨文、周朝金文及汉朝史书中的自然神信仰。相同的信仰在大约三千年后西欧17世纪的科学家、哲学家那里才出现,例如斯宾诺莎的哲学。

中国由于没有从概念到概念的逻辑判断和推理,“仁义礼智信”等伦常往往侧重之一、二,就讲述事例或寓言,转成师生之间的格言的体悟和履行,中断了概念和命题的逻辑演绎进程。这就形成了华夏族人象形会意文字特有的祖辈老师的至理名言,诸如“满招损,谦受益”、“和光同尘”等,形成敬天叩地、以家为本的父道及由私塾衍生的师道传统,即祭祖传统。这传统在台湾据传还比较完整的保存,不幸的是在大陆却被中共邪教运动严重破坏。

反右运动在全民范围指鹿为马,逼人睁眼说瞎话,所致1959年到1961年中国大陆“党”造“大饥饿”,致死人命四千万。这本是中共制造的人祸,是苏联马列邪术的罪恶,却被“国民奴性”邪说栽赃给华夏族人。在“道德智慧,神人奠基;道家搭台,儒家演戏”的生克历程中,盗亦有道,奴性只是一些小人的特性,如赵高;有些小人并无奴性,如李逵。我说神话不可解构,从“国民奴性”反礼教深切体悟到:祖宗的话不神了,共产党的话就很神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