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下令查禁《经济观察报》?(图)

发表:2012-08-08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7.21水灾报道导致了《经济观察报》遭查禁?

《纽约时报》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了中国媒体《经济观察报》遭当局查禁。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搜查了该报总部,并摘走办公室外的报社牌子。在上周六,北京市文化局"扫黄打非办"已将最新一期的《经济观察报》从报摊下架。

另一中国媒体《新快报》调查新闻中心记者刘虎8月6日在其微博上表示"据《经济观察报》内部员工透露,因为报道北京大雨的缘故,该报上周六遭到了北京文化局扫黄打非办的查禁。"而官方给出的查禁理由为异地办报,非法出版。

事件发生后,《经济观察报》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发出信息:"阻力是一定有的,可是我们必须奋斗到底,决不要灰心。",不久前该报还曾因独家报道中国铁道部将启动改革而被当局施压,将报道记者开除。

据悉,此次触怒当局的报道为该报就7.21北京水灾发表的《房山不防》及《北京暴雨失踪者》两篇报道,其中在《北京暴雨失踪者》的报道中,报纸曝出的遇难者中有三名不在官方的死亡名单中。

《经济观察报》注册地在山东省,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和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该报近年常有亮眼表现,2010年3月,由《经济观察报》发起,13家报纸联合发表社论要求废除户籍制度;其后中宣部下达禁令,迫使国内许多网站纷纷删除联合社论,《经济观察报》高层受到整肃。2011年7.23温州动车事件后,该报推出8个版面《温州没有奇迹》。2011年9月,被业界称为"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前《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加盟该并出任总编助理。

"此事为北京当局所为,和18大没有直接关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向德国之声表示,尽管据目前媒体报道,官方给出《经济观察报》是"异地办报"违规的问题,但他认为该事件完全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经济观察报》报纸本身从专业角度衡量没有违规,只是"侵犯"了北京当局的"隐私":"侵犯隐私,就是用真实的不该披露的东西伤害了某人,我所知道的《经济观察报》是没有问题的,是扎实的,只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期,披露了一些事情,就造成了一些人很不高兴。"

展江指该事件的背景除北京水灾丑闻可能给官员带来的政治影响外,北京当局还将进行再换届,指望再升或离任的官员都不希望发生意外,因此他认为此事有可能为北京当局下手,而非外界传言对十八大舆论的收紧信号:"我觉得对方出手,是他觉得被激怒了,这个事情一定是北京市做的,他们在水灾问题上压力很大,这是一种特殊反应,我还是把它看成孤立事件。"

"中国媒体不会沉默"

对此,中国知名媒体评论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也认为此事和18大没有必然联系,他向德国之声介绍,因为北京集中中国最大的新闻资源,目前多家外省市的媒体驻扎北京,已经成为惯例,《经济观察报》已经在北京经营10年,当局一直知道并且允许这种媒体形态存在,此番以"异地办报违规"为由,被北京当局以法律之名找到的整肃籍口:"这个理由是说不过去的,这是地方当局对《经济观察报》不友善的行为。"

展江认为报社会就此事向新闻出版总署等进行申诉,等待在《经济观察报》前方的命运,也许不会是"永远封禁",另有传媒人士透露,该报高层正试图与北京官方沟通。

陈杰人也认为,尽管北京当局对《经济观察报》痛下杀手,但不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近年,《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遭整肃后,上海《东方早报》、《经济观察报》等异军突起。在中国的"新闻富矿"时代中,媒体不会沉默。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