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因揭北京雨灾失踪者被查封(组图)

发表:2012-08-06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观察报大门


被查封后的经济观察报大门(微博图片/看中国配图)

今天(8月6日)上午,知名财经周报《经济观察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的社址遭到了北京市文化局“扫黄打非办”执法队的查封,报社大门被贴上封条,报社牌子被摘下,而从周六(8月4日)开始,北京市报摊上的《经济观察报》也被收缴。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台,《经济观察报》被北京市文化局“扫黄打非办”查封,直接原因是该报连续两期做的关于北京市“7.21”大雨灾难的报道,惹怒了北京市当局,此次北京市文化局扫黄打非办“执法”查封的公开理由,是《经济观察报》异地办报,属于“非法出版物”。

据了解,《经济观察报》注册地在山东,该报记者的记者证管理,报道宣传禁令的传达,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新闻出版局负责。不过,该报创刊十余年来,在北京设置采编中心和经营中心,实际运作中心集中在北京,已经成为一份覆盖全国的主流财经周报。

目前中国报业的法律规制基本上以宣传部的内部文件以及新闻出版署效力较低的规章构成,并无高位阶的新闻出版法。

例如,所谓异地办报问题,中国新闻出版署1990年制定的《报纸管理暂行规定》的第13条第五款规定,报社办公场所应与主管部门、主办单位同在一地。

实际操作中,目前许多媒体往往刊号和主管单位在异地,为了更好做好经营和采编工作,除主管单位所在的注册地,设置法定的办公场所外,主要采编和经营中心一般都设在新闻资源更为集中的北京等地。

即便以该条例的字面解释,报社在注册地设置法定的办公室外,也并未禁止在异地设置采编和经营办公室。事实上,只要依法纳税,甚至在中国的媒体环境下,遵循宣传系统的宣传禁令,一般而言,并不会有所谓“异地办报”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此次被查封,一般认为是被“选择性执法”与政治报复,也与经济观察报缺乏强大的政治靠山有关。

有知情人士告诉本台,经济观察报最近外部环境险恶,之前关于分拆铁道部的报道,惹怒了铁道部,虽然已经处分当事记者,并向铁道部道歉,但此事仍未完全“摆平”。

而此次惹怒北京官方,并召来北京市官方的查封“执法”,与该报在“721”北京大雨灾害之后的连续两周的深度调查报道直接相关。

此前一周,该报刊发了《房山不防》的调查报道,发现此次大雨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北京房山区,如房山长阳镇现在变身为楼盘林立的新城,此前则是“泄洪区”的一部分,在地方经济冲动下而导致的河道淤塞以及煤矿采空区,是加重此次灾难的重要原因。

该报本周(8月4日)刊发的调查报道《北京暴雨失踪者》,则以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的三名不在官方名单上,被大水卷走的失踪者张海龙、侯建、杨晗为突破点,对官方公布的77人死亡名单准确性提出了挑战。

今天傍晚,调查记者刘虎在新浪微博上公布了经观被查禁的消息,引发公众和业内人士普遍不安和愤怒,相关微博转发数百次后被删除,此后,相关抗议微博也均被严厉查删。

运营新浪微博的新浪公司地处北京,其内容归口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网管办监管,北京市网管办则直接隶属北京市委宣传部。

该报北京社址被查封后,未来该报能否正常运营和出报,目前还不明朗。该报记者对本台表达了对报社前景的担忧。

据称,目前该报高层正试图与北京官方沟通,一般认为,该报可能会收敛报道锋芒,或者以报社高层换血的方式,获取北京市官方的容忍与报社的存续。

原题目:《经济观察报》因北京大雨灾难调查报道被查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