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暴雨冲刷走北京的光鲜亮丽(组图)

作者:JACOB FROMER, 黄安伟 翻译:张亮亮,陈亦婷 发表:2012-07-30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士兵在北京市约80公里外的房山区。暴雨导致的洪水引发公众对城市管理的严重质疑(来源:路透社)

北京——北京市中心的三里屯很好地展示了这个城市的繁华。在华的外国人和中国上层人士会到这儿来吃喝娱乐。这里的弧形摩天大楼闪闪发光,精品旅馆的房价从每晚400美元到4000美元不等,附近还有着法国餐厅、波斯餐厅和墨西哥餐厅等各种餐厅。

但这里所没有的却是一套现代排水系统。


周四,一名妇女在北京。这场60年来最严重的暴雨导致至少77人丧生。(来源:Getty Image)

上周六一场特大暴雨灌进北京,街道上的污水涨到齐膝深。公交车在水中缓慢地驶过,附近停在街上的车辆在激起的水波中摇曳着,仿佛是泊在水中的小船。一个三轮车车夫沿着人行道在急流中艰难地骑行,却忽然碰到一条被淹没的水沟,险些将乘客甩到水里。这一整夜,北京似乎更像是突然客串了一把威尼斯,而不是一个超级大国的首都。

几天以后,全城的人们提到这场灾难性的大水时还会不断摇头。根据市政府周四发布的最新死亡人数报告,在这场大雨中,北京有77人丧生,西南郊区的死亡人数尤其众多。三里屯一家高档超市的葡萄酒售货员称,就连三里屯这个“价格昂贵”的地方也不能幸免, 一股水流在周六晚上顺着天花板上的通风管道灌了进来。这位只同意透露自己姓氏的包女士说,“我觉得这种事儿不该发生在这里。”

在北京这座拥有2200万居民的都市,此次60多年一遇的大暴雨激起了人们对城市管理的严重质疑。而在四年前的奥运会期间,北京展示给世界的却是一片光鲜亮丽的风貌。现在,怒火燃烧到了网络空间,网民纷纷在微博上发帖指责当地官员,质问为什么饱受众多游客赞扬的城市基础设施,竟然无力抵抗一场暴雨。

著名自由派记者李承鹏在他的博客中写到,“看看一个国家是不是发展完善的国家,不是扬起脑袋看看这个国家有多少摩天大楼,而是应该低下头去,看看这里有没有科学规划设置完善的城市下水道系统。”李承鹏还称赞了一些普通市民,这些人通过网络组织起来,去解救为那些为暴雨所困的人。他的博客很快就被审查者删除了。

从周三开始,北京附近的天津和河北也不断遭遇大雨,那里也出现了洪水,但北京一直是人们愤怒的焦点。同时,中国记者开始调查,为什么危险出现之前几乎没有预警。

毛泽东时期以前,北京城区相当紧凑,故宫是城市的中心,四周矗立着古老的石城墙。毛泽东下令拆除了城墙,并在原址修建环路。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北京城一直在扩张,远远超出以前的范围,延伸到原来的郊区。

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学教授程晓陶称,北京城原来的设计是在城墙旁边有一条护城河,护城河可以在暴雨中将水引出市中心。但现在的北京城比以前要大得多,暴雨带来的大水就流进了城市中部,包括像三里屯这样的地区。

他说,“过去如果下雨的话,雨水就顺着护城河流出市区。但现在护城河成了市区的一部分。原来这种设计很好,但现在的排水系统就不够用了。”

有人将在暴雨中拍摄的一张故宫的照片上传到了网上。照片显示故宫没有洪水。截止到周三,这张照片已经在一个微博平台上被转发了将近3.4万次,人们纷纷评论,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排水系统看起来比这座城市的现代基础设施更好。

所有的指责让北京市政府陷入了一个被动局面。周二,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发言人王惠承诺,将像北京市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官员在2003年SARS疫情中所做的一样,不隐瞒坏消息。“如果发现有更多的死难者,我们不会隐瞒相关数据,”王惠说。从周日晚上到周四,官方公布的遇难人数一直是37人,这引起了许多居民的怀疑。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Xinhua)称,王惠同时指出,民众不该在有暴风雨的夜晚离家外出。北京位处戈壁沙漠的边缘,长年干旱。她表示,中国北方人缺乏“防雨意识”。

王惠在她的微博上表示,郭金龙周日告诉她,我们“要加强排水系统建设”,并“彻底清除可能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危害”。 在7月3日,郭金龙被任命为北京市市委书记。

国有新闻媒体周三报道称,郭金龙已经辞去了市长职务。此举似乎是正常的官员调动中的一部分,与洪水无关。郭金龙现在保留着新获得的市委书记一职,该职位也是北京市的最高职位。郭金龙有望在今年秋天被提拔进入由25名成员组成的政治局。

据新华社报道,主管防汛抗旱的副总理回良玉在周一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呼吁,要更好的应对城市洪涝灾害。

在中国神话里,自然灾害——洪灾、地震、暴风雪、干旱、瘟疫——的出现被认为是上苍收回天命的标志,而天命也是由上苍授予世俗统治者的。帝王们通常保持警惕,花费巨资修建排水系统,以控制洪灾。因为如果不那样做,则会面临农民起义的风险。

即便是在今天,这种观点依然能引起巨大的共鸣。今年春天,被共产党官员广泛阅读的知识分子刊物《求是》重印了某国营经济学期刊的一篇文章,该文记录了统治者和自然之间深厚而又难以捉摸的关系。“有大量例子显示,皇帝为包括防洪不力在内的失败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文中说道。

中国的政治家们面临着一个特别危险的时期,共产党正在为今年秋天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做准备。今春的一场政治丑闻导致了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下台。薄熙来的妻子于周四被正式起诉,被控涉嫌于去年11月杀害了一名英国的生意伙伴。在迷信的人看来,首都在领导换届前几个月被淹可能预示着更多令人不安的事件。

一些最严重的破坏情况发生在北京市中心西南80余公里的房山区。那里是一个工业中心。在一个名为琉璃河的地区,一座铁路桥的下面新近形成了一个湖泊。周一下午,一些男孩跳进水里,水花溅到了彼此身上,年纪较大的人则在拍照。

手里紧握着相机的白文荣(音译)今年58岁,是一名退休医生。对于是什么导致了洪水,他很谨慎。“这不是任何人的错,”他说。“上天在赐福给我们。”

但在不远处,47岁的黄包车司机王丽萍(音译)马上断言,地方政府官员无能。“他们只是在作秀,从一处房屋走到另一处房屋,询问房屋是否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她说,“实际上什么忙都没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