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90后走上维权第一线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2-07-19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底7月初,四川什邡发生反对在当地投资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项目。这个项目投资一百亿,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尺,问题是污染也非常厉害,因此项目开工当天就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更有一百名中学生站到第一线,引发极大震撼。当地政府最后被迫取消这个项目。

但是中央政府似乎从中看到了什么,于是7月6日的《环球时报》发表题为〈不应鼓励中学生走上冲突一线〉的社论,呼吁各方面“决不应大张旗鼓赞扬中学生的作用,尤其不应鼓动中学生们今后也冲到各种群体事件、甚至政治冲突的一线”。社论居然还把中学生上街比作文革期间被人利用的红卫兵,简直就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何其毒也。

为何这样说呢?

第一,红卫兵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产物,而什邡学生是捍卫自身健康,爱护周围环境。两者根本是两码事。第二,如果利用红卫兵是错的,为何中共至今没有批判它的罪魁祸首毛泽东?却把维护自己基本权利的老百姓比作杀人魔王毛泽东,简直太岂有此理了。第三,控制十几岁青少年,历来就是共产党的拿手好戏,其组织就有少先队与共青团。16岁的刘胡兰已经是共产党员而送命;11岁我在印尼读初中时就会唱“我们是民主青年,我们是人民的先锋”,现在共产党却假惺惺劝说青年不要上街,根本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当然,青少年主要任务是读书,充实自己知识;问题是危机逼上门来,他们是未来污染的最主要受害者,怎么不容许他们反抗呢?看到中学生上街,共产党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为何他们会上街?共产党做错了什么?而不是把学生赶回教室里。

相信只要共产党不改弦更张的话,会有更多的90后年轻人上街,会有更多的中学生上街。不但在中国大陆是这样,现在连香港也是这样!

中共当局为了要香港人自愿放弃“一国两制”,加强了对香港人的“国民教育”,也就是要香港人更加“爱国”而不要那个“两制”。由香港土共
编写的教科书,吹捧一党专政下中国所取得的成绩,说共产党是“团结进步”的政党。去年开始走红的香港社运积极分子黄之锋今年才15岁,组织了“学民思潮”,反对强迫性的爱国教育,成为电台节目的常客,受到各界的关注,被称为“香港之子”。

黄之锋的出现不是偶然的。香港目前的政治抗争与社会抗争出现激进化的趋势,就是因为参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例如六四烛光晚会,出席的年轻人约占一半,年轻人一多,自然会出现他们的领袖人物。黄之锋就是其中一个。负责组织七一大游行的民阵召集人黎恩灏,也只有24岁。

今年七一大游行有40万人参加,值得注意的有两点:第一,各团体进行筹款,得款最多的是最激进的人民力量,82万元,温和的民主党才22万,虽然比去年增加一半。第二,港英统治时期的龙狮旗以前只是零星出现,这次出现小旗海,代表近年出现的“香港自治运动”影响扩大。
香港年轻人热衷“自治”,就是觉得现在的“高度自治”是假的,甚而怀念当年英国人的统治。正是90后,懂事以后已经是被共产党统治了,没有
接受殖民教育而缅怀殖民教育,这才是吊诡的地方。其实就是对当前自由退缩,民主无期的强烈不满。要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不被共产党吞噬。

中国的90后也是最肯定普世价值的一代,这从网络世界民意的变化可以看出来。他们懂事起就从网路接受各种资讯,而不是共产党的单方面资讯,因此也最看穿共产党的欺骗性。因此可以说,中共不论在香港,还是在大陆,对90一代,对网络舆论,已经愈来愈失控。如果再不进行政治改革,还沉迷在老掉牙的“维稳”,不知道哪一天,它的统治就会崩解。因为即使武警或共军,也有许多90后。

未来是90后的,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是受人摆布。针对他们不足之处,我们可以协助他们,但是必须尊重他们。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林保华所做的评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