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旅:圣洁凤舞,为舞而生(图)

作者:含笑 发表:2012-07-17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神韵艺术团演出的人,对任凤舞这个名字都不会忘记,对她轻柔多变的舞姿,清纯脱俗的气质莫不交口称赞。在2008年神韵演出团的宣传海报,任凤舞一幅云雾中临空高飞,舒展双臂的造像,就如同凤凰展翅,宛若人间的凤凰在起舞。

灿若天仙,韵如花魂。这是观众对任凤舞的交口赞誉,透过不同风格的舞蹈,人们领略着任凤舞刚柔百变的舞蹈技巧;在她的舞姿中,既有蒙古姑娘的豪放洒脱;又有汉族姑娘迎春花般的灵巧靓丽;而大清格格的端庄优雅,鼓韵鼓手们的磅礴气势,无不由她灵秀的身姿展现出来,让观众铭记于心,发出由衷的赞叹。观众称她的舞姿“充满了启迪,能把你融化了。”“精湛的技巧中透着独特的韵味,散发出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

感动落泪,这几乎是观赏神韵演出的共同现象。记得我在观看2010年的舞蹈《挡不住神的路》时,不禁被舞中所表达的意境所震撼落泪。舞中任凤舞饰演的年轻母亲,与小女儿都是法轮功学员,她们同中国大陆的其他法轮功学员一样,每天过着与世无争、快乐平静的生活。可突然有一天,凶恶的中共公安要将母女俩强行抓走。恶警挥动手中的警棍暴打小女孩,母亲出手制止,警察却对母亲施以更凶狠的毒打,这位母亲最后被警察活活打死。

舞蹈运用场景的交换呈现正邪的较量,就在坏人还在发泄淫威之时,一道闪电从天而落,劈裂了标有公安局标志的建筑,警察吓得抱头逃窜。小女孩抱着母亲悲伤地哭泣,然而此时金光万丈,神佛从天而降了!

不向恶势力屈服的母亲,在神佛的加持下复活了,最后随着神佛回归天国世界,成为受人敬仰的大觉者。

舞蹈中任凤舞用她娴熟灵秀的肢体语言,丰富的面部表情,将母亲的哀伤和一名法轮功学员不畏生死的坚贞,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诠释的感人肺腑。《挡不住神的路》真实的表达了残酷的迫害及信仰者的坚贞,但舞蹈却没有一丝愤恨不平。

任凤舞说“每一次演出《挡不住神的路》的时候,我心里都会在想着他们,怎么去让观众了解。同时,透过剧情的结尾告诉人们一个真理,就是善恶有报,信神的人最后会有一个好的归宿。”

要问任凤舞的魅力来自于哪里?为什么她能让观众感到如痴如醉?除了她从小受到的体操和舞蹈专业训练之外,主要来自于精神上对于纯善,纯美,高境界的艺术感受。任凤舞说,她们现在表演的大部分是中国舞,尤其是中国古典舞,这个舞蹈最讲究的是神韵,也就是更讲究内涵,内在的韵律。

中国舞范围很大,和五千年的中国文化都是息息相关的。它不只是靠一些动作,最主要的是,要有神韵在里面。对于“神韵”的理解,任凤舞说,“我们为什么叫神韵艺术团哪?我的理解是,很美很美的舞蹈,看了以后都感到不是人间的舞蹈,而好像是从天上来的,那种表达不出来的美,除了表面的动作技巧之外,最主要的是它的内涵和传神的部份。”

任凤舞不但跳舞、领舞也编舞。如何能编出美好动人、内涵丰厚的舞蹈,她表示,“美好”顾名思义,大家都会想到光明和希望,这样的感受,虽然很多动作好像看似简单,但不同的演员表现出来的韵味都不同,其中还关系到舞蹈演员、编导本身的修养。

比如,他的一举手一投足,心地很善良的话,他的表现会很善良;如果他只是特别想表现他自己,或者是心地没有那么美好,可能表现出来的东西,传达给观众的信息也不会那么美好、善良。所以当编舞的时候,她想到展现给观众的就是她的内心,在舞台上舞蹈演员特别纯净时,人的后天的各种观念就越少,越少呢,出来的这个东西就越纯,越纯加上善念就越能打动人。

任凤舞说“当放下个人的观念,真实的韵味一下就出来了。而那种超凡脱俗的韵味,才是神韵,那是更打动人心灵的东西。”

圣洁凤舞,为舞而生。我想能看到任凤舞表演的人,也一定如观凤凰展翅得到最美好吉祥的祝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