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火疑有隐瞒 网民促领导人下台

发表:2012-07-10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市莱德商厦夺命火灾,政府坚持只有十人死亡、十六人受伤,而且拘捕夸大死亡人数的造谣者。但网上批评政府隐瞒真相的声音持续不断,并要求市委书记等官员下台。

蓟县莱德商厦发生的夺命火灾发生超过一星期,当地民众及网友对政府公布的死伤人数持续质疑,而政府压制舆论试图淡化事件的手段亦逐步升级。

天津市政府网站周一发出通报,表示经公安部门调查后,证实大火由空调电源线产生短路引起,确认这场火灾造成10死16伤。公安部门称,近日有个别网民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谣言,公安已处理造谣传谣者,当事人承认夸大死亡人数、冒充武警和目击者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已表示悔过。

过去,大陆地方公安机关若拘捕到涉事人士,大多会公开相关身份,但面对这宗惹人非议的火灾,天津政府却对有多少名造谣者、造谣者姓氏等,只字未提。

就事件,本台致电天津市公安局,但总机将记者转驳到新闻办后电话即断线。
其后致电县公安局,即被推卸到县委宣传办,最终成功联络到县委李科长,但李科长又拒绝回应事件。
记者:我是想查询一下莱德商厦火灾,警方不是说已找到网上编造谣言的人吗^
他说:这个你们问外事部吧。
记者:是公安局让我找你的。
他说:你这个问题还是问外事部吧,问我不行。

民间组织《中国记者调查网》就火灾进行调查,并于周六报道调查结果,调查引述知情者指,是次灾难中先后至少有378人丧生,其中多为妇女和儿童,但官方统一口径称10人死亡。大陆民众对官方公布的这一死亡数据严重不信任,天津当局瞒报死伤数字引起强烈民愤。

事发后,天津官方媒体集体沉默。报道说,经初步证实,是天津市委某主要领导下指示,强调天津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统一口径,下禁言令不允许任何人谈论火灾死亡话题,不准参加悼念仪式,否则以党纪国法惩处。

报导还说,过去一周,蓟县政府拒绝新闻单位介入采访,必须使用政府通稿报导火灾情况。

报道又说,在当局的高压下当地民众提心吊胆不敢就火灾事件多讲半句,担心稍有不慎便会祸从口出而被便衣跟踪,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危害国家安全而被秘密抓捕。

而海外网站大纪元引述消息指,下令天津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口径的,是为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

虽然天津政府布下天罗地网阻止事件发酵,可是于广阔领域的互联网上,仍有大批网民发声要求彻查真相。面对境外媒体报道以至声称是目击者相继透露,大火发生后政府营救不力、商场草管人命等消息。近日网上有人要求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及他领导的一众官员应引咎下台,而莱德商厦总经理王芳亦应被追究。

关注事件的天津维权人士王忠祥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面对众多不同讯息,相信无人能证实它们的真确性,因此亦不能断言政府是否隐瞒事实。但王忠祥认为,产生民众对政府不相信的局面,全由当局一手造成。他说:“我认为这件事情,政府的反应是太慢了。那么大的事,新闻发布太少,因此就算在网上有谣言,政府需负上责任。而且当地的媒体的相关跟踪报道亦很少,有难言之隐的感觉,这难免让大家猜测。”

王忠祥认为,政府若要避免市民质疑,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讯息公开给群众监督,甚至自由地让民间展开相关调查,否则事件只会不断发酵,甚至造成群众冲突事件出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