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大火:殡仪馆戒备森严(图)

发表:2012-07-08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天津市最北部的蓟县,6月30日下午,天气晴朗并伴有西南风。

作为天津市惟一的半山区县,蓟县号称天津市的“后花园”。每到周末,市区中心的中昌北大道上人流如织,这里有蓟县最大的商场——莱德商厦。

6月30日,周六。由于女儿拿到了满意的高考成绩,蓟县居民黄景生、刘凤丽夫妇于当日下午带着女儿到这里给她买衣服。

当天下午3点左右,莱德商厦出现火情,大火从一层迅速将整栋商厦吞没,虽然帮忙救出数位被困的顾客,黄景生却没能从大火中救回自己的妻子。嘶哑的呼喊,没能换来妻子的回应。
7月4日,天津市的官方网站北方网发布消息称,十名遇难者身份均已确定,其中有九人为商厦工作人员,一人为商场顾客。

祸起空调外机

莱德商厦北侧为县文化局,东南侧是蓟县教育局。当地原为蓟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设有滑梯、蹦床等供小孩娱乐的设施,近几年来才改为商厦。

天津市工商局网站公开信息显示,该商厦的经营者名叫姚学良,他从2006年5月开始经营莱德商厦,其出资额为1500万元。

曾在大厦中从事服装经营的张女士告诉财新记者,姚学良人称“老姚”,在当地吃得开。他不仅成功地盘下了原属于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地,而且还在当地经营着一家档次较高的莱德宾馆。

下午14时是莱德商厦交接班的时间。15时许,商厦出现火情。针对大火起因,官方尚未公布调查结果。多位现场目击者和一名商场工作人员均向财新记者证实,火灾源于莱德商厦一层南侧的化妆品区附近的空调室外机。前述人士普遍推测,商场总用电负荷过大可能是室外机起火燃烧的直接原因。

财新记者试图通过供电部门了解当时大楼的用电情况,但供电部门未予回应。据张女士介绍,大楼电力设施一直存在问题,过去就小火灾频发,每次都由店内经营人员自行扑灭。这一次,莱德商厦终究没有逃过这一劫。

火灾发生后,火势迅速从一楼南侧一角向室内和楼上蔓延,引燃大厦外立面的装饰灯箱,并蹿至较高楼层。浓烟高达数十米,在一公里外都能看得见。

据莱德大厦对面的商户经营者介绍,该商厦最初并无第五层,为后来加盖。本来五层说是要建成供孩子们玩乐的地方,实际上则经营床上用品和针织品、内衣等。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莱德商厦把几乎所有可利用的空间用来经营,甚至将大楼西北侧原有的一道大门封闭,改为一家品牌连锁鞋店的门面橱窗。早就有大厦租户提出封锁大门存在安全隐患,但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直至火灾惨剧发生。

大厦的二层到五层有相对宽敞的通道,一层的店面则十分拥挤。早在2009年,莱德商厦的每平米日租金已经达到3.80元,现在已在4元以上。

由于大厦建成后才加盖楼层,二楼以上的电梯直梯也是就此加装。有经营者指出,这些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

逃生不易

莱德商厦是蓟县最为高档的一家购物广场。有知情人士称,莱德商厦在东北侧有一道后门,主要供商家进货时使用,一般顾客并不知道这一通道。从这一通道逃出的绝大多数是商厦工作人员,许多高楼层的售货员能够顺利逃出,主要也因他们熟悉大厦的地形。

黄景生临危未乱,他让周围慌乱的顾客镇静,并带着一些人跑到了四楼。此时,大火已致整栋大楼停电,他们摸黑前行,在四楼寻找逃生通道,未果。黄景生一行人遂从四楼下到二楼。在巨大的广告牌和灯箱背后,他们看到了一束亮光——一块大约六十厘米见方的玻璃。黄景生用拳头猛击,然后找到旁边的一只高跟鞋,最终砸开了这扇玻璃。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黄景生从室内钻出后,周围民众送来梯子。由于这一扇玻璃位置较高,一同逃难的刘凤丽身材较高,在室内帮忙托举其他逃难者,而黄景生则在室外拽人。

与黄景生一家聚集在此处等待逃生者约十余人,通过接力,救出四人。最后一个被救出的是黄景生的女儿黄佳莹。黄景生将女儿扛到距离地面约两米多处,让地面人员接住。当他再次返回时,已经看不到里面的人——浓烟笼罩下,他们已经因为吸进过量有毒气体而倒下,其中包括刘凤丽。

谁关的门?

最令遇难者家属和当地居民愤怒的,是大火发生之后大厦管理者关闭大厦卷帘门的决定。

莱德商厦面向中昌北大道一侧原有三道大门,在西北门被封闭作为橱窗后,仅剩下西南门和西门两道出入口。大火发生之后,两道卷帘门相继被关闭。警方尚未公布大门被关闭的原因。

多位目击者告诉财新记者,大厦起火后内部停电,灯光全部熄灭,有经理担心顾客不给钱就跑了,于是才命令拉下卷帘门。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大火刚刚发生时,高楼层的管理人员还得到消息说火势不大,可以控制,才敢于关门。不久后火势扩大,大厦停电,两扇电动控制的卷帘门再也无法重新打开。

目前,包括商厦经营者姚学良、经理王芳和楼层经理在内的相关责任人均已被警方控制。

蓟县消防大队渔阳中队距离火灾事发地仅1.2公里,据事发时在大楼附近的一位民众说,消防车辆在起火后大约20分钟赶到事发现场。7月2日,财新记者曾专程赴消防队求证相关情况,但消防中队拒绝了采访。

莱德商厦内部的消防栓水压严重不够,以致大火发生时消防栓缺水,火势未能得到及时控制。蓟县当地消防车辆贮水能力和灭火高度也相当有限,对于高层的火势几乎无能为力。

现场目击者还介绍说,消防队员都缺少防毒面罩等面部防护工具,无法冲入火场直接救援被困者。消防队员也参与了在二层的救援行动,他们将一些受困者从这一层的消防通道往外拉出。

大火发生两个多小时后,已是接近18时的傍晚时分,来自天津市区和宝坻县的救火车辆赶到现场,大厦火势才得到一定遏制。附近居民说,直至晚上21时多仍能看到零星火星,深夜时分,大火才被完全扑灭,大厦内都已是灰烬。

一名伤员家属告诉财新记者,受伤人员被送入蓟县人民医院治疗。7月4日,北方网发布消息称,16位在大火中受伤的伤员已有9人治愈出院,还有7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7名伤员全部在蓟县人民医院东院四层的五官科接受救治。财新记者曾于7月2日、4日先后两次在探视时间前往蓟县人民医院五官科,该科室大门关闭,并有护士和警卫人员在前值守。

7月4日,财新记者还看到有伤员被警方带出进行讯问。当天上午,蓟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成立专家组对莱德商厦大火进行调查。

一名遇难者家属告诉财新记者,政府民政部门已经承诺为每位大火遇难者提供6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款。目前,遇难者遗体仍停放在蓟州殡仪馆,尚未火化。财新记者曾两次来到蓟州殡仪馆,殡仪馆戒备森严,一直有警车在门口守卫,殡仪馆院内也有数十名身着制服的警方人员看护。

事发以后,莱德商厦火场上迅速搭起脚手架,挂上绿色彩帷,将大厦已被严重烧毁的外立面包裹住。商厦楼下还竖起了蓝色隔离围挡,上书“禁止靠近”等字幅,并一直有警察值守。

7月4日晚上,财新记者从繁华的蓟县鼓楼广场走过,广场上依然熙熙攘攘,人流如织。

附遇难者名单(来源: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原题目:蓟县大火:悲剧是这样发生的

来源:财新《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