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第一次!利比亚大选142政党混战

发表:2012-07-07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卡札菲时代首场民主选举

利比亚七日举行暌违超过半世纪的首场自由全国大选,这是利比亚人在约九个月前推翻统治该国四十二年的卡札菲后,首度能决定国家的政治未来。由于参选政党高达一百四十二个,加上过去利比亚人毫无投票与民主经验,因此难以预测选举结果,但发动革命的自由派与伊斯兰主义政党都自称会获胜。

暌违半世纪的全国选举

这是利比亚自一九五二年伊德里斯国王(一九六九年遭卡札菲推翻)时代以来所举行的首场全国多党选举。合格选民中有八成五、即两百八十五万人登记要投票,他们将选出一个全新、两百席的“全国代表大会”(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其中一百二十席保留给独立候选人(简单多数决),八十席为政党名单(比例代表制);候选人多达将近四千人,参选政党也有一百四十二个,但仅少数具有全国性影响力。

破天荒 女性积极参选

女性积极参政是本次选举特色,这是因为法律规定政党名单必须男女各半,不过最后仍因为找不到足够女性参选,而使政党名单男女人数为六百六十二与五百四十人。

这次大选的主要议题是安全,因为目前各省的民兵仍不断爆发冲突,加上卡札菲垮台后,大批军火流落在外,成为治安隐忧。在政治上,各党的主要分歧在国家未来应采总统制、内阁制或混合制。此外,革命发源地的东部,对于原本权力中枢的西部在全国代表大会分配到席次多于东部感到不平,扬言要抵制选举。

全国代表大会的责任在于选出取代现行看守政府“国家过渡委员会”(NTC)的新内阁与决定新总理。此外,新国会还负责指派一个草拟新宪法的委员会。但NTC五日宣布,拟宪委员会也要由人民直选。国际危机组织利比亚专家贾兹尼指出,NTC此一宣布企图在最后一刻安抚威胁要破坏七日选举的联邦派人士,显示当局没信心能确保七日投票平安顺利。

利比亚新宪拟妥后将送交全民公投;倘若新宪法规定利比亚采内阁制,利比亚将在六个月内举行全面大选。

三大政党占优势

这场选举引起国际关注,联合国、欧盟与非洲联盟等机构都派出观察团进驻,目前无法预料利比亚全国代表大会的政党立场组合,但一般认为三大政党最有机会出线,包括革命时的总理吉布里尔所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以及利比亚的穆斯林兄弟会分支“正义与建设党”,还有曾遭美国中央情报局怀疑是开打组织恐怖份子而将之逮捕的利比亚反抗军指挥官贝哈吉的“祖国党”(Al- Watan)。

但从突尼西亚与埃及等其他在阿拉伯之春民主革命后的国家都是由伊斯兰团体主导新国会,及利比亚的参选政党与候选人大多宣示效忠伊斯兰价值,仅极少数专门主攻非宗教的世俗票来看,正义与建设党应大有斩获。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