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释放21名被捕抗议者 官方不寻常让步(组图)

发表:2012-07-0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4日(周三)四川什邡,武警与警员在把守政府办公楼。(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7月3日(周二)四川什邡街上的防爆警察。(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7月3日(周二)四川什邡街头上在休息的防爆警察。(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路透社7月4日(周三)报道,四川省什邡市官员周三表示,已释放了21名在警方与抗议市民冲突后被捕的人士。这是两天内官方第二次不寻常的让步。

在过去三天中,什邡市成千上万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政府计划修建一座钼铜厂。

什邡政府称,警方周一与周二已“强行带走了27名犯罪嫌疑人”,官方称这些人拆除了该市政府大楼的门,并砸窗,及向警员和政府工作人员投掷砖头与石块。

这引发了市民周二晚间在政府办公室外的大规模静坐,要求政府放人。

什邡市政府在其官方新浪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六人仍被警方关押。

政府周三表示:“其余21人,在接受批评教育并认错后,于7月3日晚11点获释。”

当局于周二晚上罕见地停止了这个由在上海的上市公司-四川宏达的项目。该市最初表示,只是暂停该项目。

这起最新抗议凸显了在一党专政严密控制的中国,环境的忧虑引发市民们对扩大民权及加强协商权利的呼声。

尽管政府有所让步,一些中国国民呼吁惩罚负责暴力镇压的官员。一名18岁的居民周二在电话中对路透社表示,警察在前一晚殴打了示威者。

一个微博客评论道:“我们该如何对付那些对无辜民众施暴的混蛋?”

另一人说:“你们殴打了一堆无辜的人。难道这些领导人不也应该遭到刑事拘留吗?放人!”

微博上公布的周二晚间静坐的照片显示,一大群人坐在路灯下,有一个微博客形容“一片人海”在要求释放被抓走的人。

周一,该抗议演变成暴力冲突。成千上万的居民冲进市政府总部,砸毁警车,并与防爆警察发生冲突。防爆警察向示威者施放了催泪瓦斯。

公众倾斜的怒火也象征着对高层领导人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这些领导人痴迷于维持稳定,并在平衡公众对环境威胁日益高涨的怒火中挣扎。

领导层曾誓言要净化中国的天空与水域,并试图看上去越来越多地回应对污染的投诉。但是,市民们对当地官员为吸引新的投资而造成环境纠纷感到恼火。

“什邡”周三仍是微博上被搜索次数最多的词。通常会迅速压制不满蔓延的中国当局,没有封杀有关该抗议活动的搜索。

“今天是7月4日 - 236年前,美国取得了独立。236年后,什邡人民正在争取自己的权利与政府抗争”,一位微博客写道,“政府在反复挥霍人民的耐心。现在是我们要独立的时候了。”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