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香港新特首面临民众不满情绪(组图)

发表:2012-07-03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日,在梁振英宣誓就职出任香港新一任特首后,一名游行者在香港市中心振臂高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一次访问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是在2007年,当时民心鼓舞,原因是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以及蓬勃发展的内地经济正在给这块土地带来大量的游客与投资。

但是,上周五至周日,胡锦涛主席访问香港,意在参加香港政府换届以及香港回归15周年庆典,这次遇到的却是一种大相径庭的情绪。目前,香港公众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不信任达到了1997年政权交接以来的最高记录,对下一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支持率在他就职前也大幅下跌。


胡锦涛主席(右)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左)的就职典礼。


在香港新任特首的就职典礼之后,大量游行者涌上香港街头进行抗议。

公众的失望已经酝酿了几个月之久,其中包括对紧迫经济问题的担忧。他们的失望情绪既针对北京,也针对香港自1997年以来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在这种体制当中,左右行政长官人选的是少数大亨控制之下的特殊利益群体。

“我们仍然不能自主选择行政长官,这带来了很多问题,”25岁的安德鲁·沈(Andrew Shum)说,他在胡锦涛主席主持会议的地点附近组织了一次抗议活动。“人们不信任这位特首,因为在选举时人们没有发出自己的声音。”

分析师称,回归15年之后,香港面临着很多挑战:房价飙升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来就排名亚洲第一的贫富差距达到了40年来的最高水平;空气污染继续加剧;香港至今也没有找到一条清晰的路径,不知道如何引入一种允许公众直选特首的制度。

北京曾说,特首直选最早可能会在2017年举行,但并没有对此给出任何保证。

一丝紧迫感开始逐渐出现在香港很多参与政治的人中。

“我觉得任何香港政府官员都不敢与立法者或者公众有过于密切的关系,”自由党女主席刘健仪(Miriam Lau)说,她的党派代表商界。 “要面对的问题太多了。”

香港经济繁荣,金融和房地产业帮助政府积累了大约850亿美元的财政储备。然而,最近公布的数据却显示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

香港是世界上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根据当地房地产公司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Centaline)的价格记录,房价在六月份激增,超过了1997年创下的记录。香港政府称香港的基尼系数在2011年上升到了1971年以来的最高点,基尼系数是反映贫富差距的国际标准。香港的贫富差距比英国、新加坡和美国都大,几位官员称。

“1997年时还可以单纯通过努力工作进入中产阶级,与那时相比,现在进入中产阶级更难,”39岁的香港居民戈登·韩(Gordon Hon)称。他有一个社会福利专业的两年制大学文凭,喜欢组织攀岩和其他户外运动。“香港已经变成知识型社会,要多赚钱我还需要更多教育。”

公众的不安很大程度上植根于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复杂关系。虽然香港经济从1997年以来越来越依靠内地游客,但它与内地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文化和政治差异。这里最主要的中国方言是粤语而不是大陆的普通话。

北京曾保证,香港的公民自由权利将在回归后的50年内保持不变,包括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但香港的很多人担心,香港的生活方式会随着不管是作为游客还是移民的大量内地人的涌入,以及香港与大陆之间越来越密切的经济联系而受到影响。还有很多人称,正是那些携大量现金涌入香港的内地人推动了这里的房价飙升。

香港大学舆论研究项目最近开展的民意调查发现,37%的香港居民不信任北京的中央政府,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当地新闻媒体称,见诸报道的内地侵犯人权事件,例如对后来被允许去美国的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法外拘留,给香港居民带来了担忧。

下一任特首梁振英称他要加快公共住房建设的步伐,承诺组建委员会来研究减少香港地区贫困的方法。他还称要确保教育和医疗覆盖范围更广。

但是他将成为一个效率怎样的领导人却越来越成为问题。六月份梁振英的可信度受到攻击,因为他被迫承认自己的奢侈住宅里有非法搭建的地下室和玻璃顶棚。此前他曾用同样的口实击败了一名竞争对手。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