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对中国化的不安

发表:2012-07-01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今天庆祝回归中国15周年。尽管香港作为中国中央政府管辖下的特区,依然走一国两制的道路,用当年邓小平主政与英国谈判香港回归时安抚港人的话,马照跑舞照跳,而且香港经济依然自由繁荣,但是今年的回归日节庆气氛对于香港人来说越来越少了,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回归后的港人自豪感明显减少,而且可以说是前所未有,香港人用不断提高声音面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诉求自由与平反六四,举行规模超过历年的民主大游行。而这一天所发生的事件,恰恰客观反映了香港的面貌。

今年的香港回归日,也举行特区行政长官换届上任仪式。香港回归中国以来,已有三任任期过去,从特首换届情况也可以看到香港实情,从第一任并连任的特首董建华,到不被留任一届任满走人的曾荫权,再到今天走马上任的梁振英,在港人中的威信与诚性走大幅下坡,香港正在加大剪刀差效应。从曾荫权开始到新上任的梁振英,因贪腐而背有的指责正在让特区行政政府失去威仪。

客观地说,与中国内地相比,香港还是另一个制度,还是传统的资本主义制度,尽管中国内地的许多政策尤其是在经济层面已有不少资本主义色彩,可是中国内地亦或称之为中国大陆任何一个角落无不是共产党专政统治,而香港却享有各种政治自由。香港回归15年后,当初悲观的预测说香港将被中国红色同化淹没,失去根本自由的可怕景象并没有出现,香港人却为什么在今天要越来越竭力抗议,表达不满呢,根本原因还是香港人担心允许跑马与跳舞,允许表达不满的自由将逐渐丧失,还是香港人对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红色政权的人取代香港人跑马跳舞,买下香港人赖以发声的各个平台加以控制抱有不满与害怕。

香港回归15年间虽然经济仍然繁荣,可是发生深刻变化。一个不争事实就是香港越来越多的中国化,今后这个趋势将进一步强化。来自中国内地的各方面影响,渗透香港所有层面。中国在经济金融对香港的影响不仅有助于扩大香港经济的量化,但也影响改变香港经济质量,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香港上市支持着香港股市,内地大量热钱涌进香港,尤其是房地产,更让香港一片热闹繁荣。可是与此同时而来的加重贫富悬殊让港人不满,越来越多的贪腐事件,让港人失望。每天成千上万涌入香港的中国内地人,越来越让香港人感觉如同身陷中国内地任何一个繁华热闹的大城市,尽管声色犬马方面,中国内地城市现在可能并不输与香港。

香港人对中国化抱有害怕,香港人不想成为如同任何中国内地城市一样的居民,在香港人看来,香港与中国内地根本不同,就是香港的法制与自由。

近些年,香港人不断强化要求香港保有法制与自由的立场。香港人认为,为了制度性保证香港以及香港人的法律保护以及民主自由,就要通过真正的全民选举。直选特区行政长官,直选立法局委员,是香港人这些年政治诉求的核心内容。而拒绝中国化趋势,拒绝失去自由,则进一步促使香港人越来越明确表达反对中国内地的维稳政策,反对推行23条,敦促中央政府平反六四。此时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香港,一系列与香港人争法制争自由诉求相关的大事件,包括曾荫权钱权腐败丑闻,六四人士李旺阳被自杀,梁振英违规建筑但撒谎隐瞒等事件,自然成为香港人索求答案的对话甚至抗议对象。

未来香港将会加快中国化的进程吗,各种分析似乎都给予肯定的回答。如何保证香港人的马照跑舞照跳一国两制对中国和对香港人都是严峻的考验,对于香港人来说,没有法制与自由,哪怕有马场与舞场,香港人显现下降的自豪感与信心度,就不会受到鼓舞上升。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