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15周年之日爆发大示威(组图)

发表:2012-07-01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威人群从白天到入夜,不见首尾。美联社和路透社在同一地点不同时间分别拍摄的画面。(看中国配图)

在香港回归中国、实施一国两制15周年之后,星期天,成千上万的香港人走上街头,向北京表达他们的不信任。对香港进行了三天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像过去在7月1日到访香港的大多中国领导人一样,选择在当天中午之前返回北京,以避免目睹香港回归纪念日爆发的反政府大游行。

法新社记者现场报道,参加示威的香港民众,不分男女老少,人数众多,许多民众着装白黑两色,以表达不满和哀悼的心情。领头的示威队伍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后面等待的人群还没有迈出一步。一名示威者对记者说,香港的情况正在变坏,港人的权利正在受到威胁。

每年在香港回归中国的纪念日---七月一日,都会爆发规模相当大的示威游行。但今年部分港人的不满特别强烈。除了香港人享有的权利受到威胁外,香港物价飞涨,穷富悬殊也是当地人非常愤怒的原因。

稍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日结束对香港的三天访问,于11时30分搭乘专机离开香港返回北京。胡锦涛籍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之际到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第4届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及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宣誓就职,胡锦涛发表讲话强调,中央政府关于支持一国两制模式、港人治港的原则依旧。

据法新社报道,新特首梁振英承诺捍卫保障香港民众公民权的基本法。在两千三百多嘉宾出席的新特首的就职仪式上,中国主席致辞时,会场内突然有1人大声呼出“平反六四”的诉求,但立即被警员带走,其他与会者则为胡锦涛刚刚开始的讲话热烈鼓掌,从而掩盖了意外的喧哗声。

法新社报道指出,北京在15年前提出“一国两制”的模式以安抚香港民心。依照这一原则,香港享有半自治体制,不仅保留了自己的货币和司法体系,同时享有媒体和言论自由。但是,尽管香港与北京之间的经济一体化日益增长,尽管在香港遭遇危机时曾获得北京的经济支持,港人对北京的统治仍持不信任的态度。

今天稍晚,香港人会像往年的今天一样走上街头,参加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要求北京政府少些干预、要求获得更多的民主。


七一香港爆发大规模游行(看中国配图)


七一香港爆发大规模游行(看中国配图)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